链格孢菌属的生物学特性与发生规律及主要用途!
小杨 / 2023-03-16 09:04:44


一、菌株简介

链格孢属(Alternaria Nees)是全球分布最广,经济上重要的半知菌类真菌之一。95%以上的种类兼性寄生于植物上,引起多种植物病害,造成全球性的田间和产后巨大的经济损失,链格孢还会引起水果腐霉病。有几个链格孢小孢子种可侵染人和动物,引起皮癣、甲癣、颚骨髓炎等疾病。链格孢产生的某些真菌毒素是重要的致癌因素。

另一方面,链格孢也是有应用潜力的生物资源,某些链格孢种高产纤维素酶或可开发为生防制剂,作为植物内生菌的一些链格孢可产生长春碱、紫杉醇等抗癌药物。由于链格孢属真菌中绝大多数种类有性世代的不明或缺失,造成鉴定和分类的困难。传统的分类主要是以分生孢子和产孢结构的形态为根据的,而形态特征受营养基质和温、湿、光、pH等条件的影响,变异幅度大,难于准确鉴定到种,因而导致了大量的模糊种名和该属真菌分类的混乱状况。

二、形态特征

1、外观:菌落絮状,生长迅速,初期暗白色,老后变暗;背面褐色。

2、光学显微镜下:菌丝及分生孢子梗褐绿色,具横隔。分生孢子倒棒状,表面具横隔和纵隔,成壁砖状结构,横隔较粗,多数为3个,末端喙短,排成较长的直链或斜链;褐绿色,大小较一致,约35~42μm×6~20μm,空气中多见。 

三、有性态

链格孢属真菌的有性态在自然条件下难以见到, 仅有十余种链格孢的有性态在实验室条件下被发现。虽然有多个属被认为是链格孢的有性态, 但Simmons通过对其有性态及相似属的比较研究后,认为都属于李维菌属(Lewia Barr& simmons)。

四、生物学特性

对梨黑斑病病原菌链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a)生物学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菌株在PSA 平板上培养,平均日生长速率、产孢量、菌落颜色以及菌落厚度有显著不同。病原菌生长适宜温度为20~30℃,最适温度为28℃,孢子萌发的最适温度为28℃;病原菌适宜生长相对湿度为50%~100%,最适生长相对湿度为98%~100%,孢子萌发必须具备相对湿度98%以上的高湿条件,在水滴中萌发率最高;病原菌菌丝适宜生长的pH值为4~12,最适生长pH 值为7~8,孢子萌发最适pH 值为7~8,病原菌培养一段时间后培养基的pH 值会发生改变。该病原菌对多种单糖、双糖和多糖等碳源及有机氮、无机氮均可利用,最适碳源为蔗糖,最适氮源为蛋白胨,硫酸胺和氯化胺会抑制病原菌菌丝生长。

五、发生规律

链格孢霉菌丝黑色,大量存在于土壤、空气和作为培养料的各种有机质上。其孢子通过空气传播。在灭菌不彻底,无菌操作不严及培养料含水量偏高和温度大的条件下,有利于发生。

六、主要用途

链格孢属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分布的暗色真菌,是土壤、植物、食品、工业材料上常见的腐生菌,也是实验室常见污染菌。链格孢属隶属于真菌界、子囊菌门、子囊菌亚门、座囊菌纲、格孢腔目、孢腔菌科。属内有50多个种,最常见的为互格链格孢。 

链格孢(Alternaria Nees) 是经济上重要的真菌属之一。大多数种类兼性寄生于植物上,引起多种经济植物病害,造成田间和产后损失。有几个链格孢小孢子种可侵染人和动物,引起皮癣、甲癣、颚骨髓炎等疾病。链格孢产生的某些真菌毒素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另一方面,链格孢也是有应用潜力的生物资源,如一些链格孢次生代谢物具有杀虫、杀菌和杀原生生物活性。长柄链格孢中某些菌株分生孢子壁中含有激发子组份,可被用来制成防治烟草赤星病的生防制剂等。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提供微生物菌种保藏、测序、购买等服务,是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服务平台,并且是集微生物菌种、菌种,ATCC菌种、细胞、培养基为一体的大型微生物查询类网站,自设设备及技术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柴油食烷菌——抗药性较强(防腐试验菌)
  • 下一篇:JF305人胰腺癌细胞的复苏与传代及冻存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