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Ⅱ型肺泡上皮细胞的背景与应用!
小杨 / 2023-01-19 20:55:30


一、背景

大鼠Ⅱ型肺泡上皮细胞采用胰蛋白酶-胶原酶混合灌注消化法结合差速贴壁法,并通过上皮细胞专用培养基培养筛选制备而来,细胞总量约为5×10^5cells/瓶;细胞经SP-C免疫荧光鉴定,纯度可达90%以上,且不含有HIV-1、HBV、HCV、支原体、细菌、酵母和真菌等。

大鼠Ⅱ型肺泡上皮细胞分离自肺组织;肺泡由单层上皮细胞构成的半球状囊泡。肺中的支气管经多次反复分枝成无数细支气管,它们的末端膨大成囊,囊的四周有很多突出的小囊泡,即为肺泡。

小肺泡细胞,又称I型肺泡细胞,厚约0.1微米,基底部是基底膜,无增殖能力。大肺泡细胞,又称Ⅱ型肺泡细胞,分泌表面活性物质(二棕榈酰卵磷脂),以降低肺泡表面张力。Ⅱ型肺泡细胞位于Ⅰ型肺泡细胞之间,数量较Ⅰ型肺泡细胞多,但覆盖面积比Ⅰ型肺泡细胞小。细胞立方形或圆形,顶端突入肺泡腔。细胞核圆形,胞质着色浅、呈泡沫状。电镜下,细胞游离而有少量微绒毛,胞质内富含线粒体和溶酶体,有较发达的粗面内质网和高尔基复合体。

核上方有较多的分泌颗粒,电子密度高、大小不等,直径约0.1-1.0μm颗粒内含有平行排列的板层状结构,称为嗜饿性板层小体。小体内的主要成分为磷脂,以二棕榈酰卵磷脂为主,此外还有糖胺多糖及蛋白质等。颗粒内物质释放出来后,在肺泡表面形成一层粘液层,称为表面活性物质(surfactant)。表面活性物质有降低肺泡表面张力、稳定肺泡大小的作用。

呼气时肺泡缩小,表面活性物质密度增加,表面张力降低,防止肺泡过度塌陷;吸气时肺泡扩张,表面活性物质密度减小,肺泡回缩力加大,可防止肺泡过度膨胀。表面活性物质的缺乏或变性均可引起肺不张,过度通气可造成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吸入毒气可直接破坏表面活性物质。Ⅱ型肺泡细胞有分裂、增殖并分化为Ⅰ型肺泡细胞的潜能,故具有修复受损伤上皮的作用。

二、应用

大鼠Ⅱ型肺泡上皮细胞用于NLRP3在烟草提取物诱导的大鼠Ⅱ型肺泡上皮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探讨NLRP3在CSE诱导的大鼠II型肺泡上皮细胞(RLE-6TNs)凋亡中的作用机制。

方法:

1、采用不同浓度CSE处理RLE-6TNs 24小时(hour,h)后,采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技术检测凋亡执行蛋白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情况;再选取最佳浓度CSE,分别处理RLE-6TNs 0h,12h,24h,48h,使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情况。

2、将RLE-6TNs分为空白对照组和2%CSE组,采用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q RT-PCR)和western blot技术检测NLRP3在转录及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使用荧光显微镜观察CSE对细胞内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水平的影响。

3、将细胞分为2%CSE组,不同浓度MCC950预处理组,western blot技术检测MCC950对CSE上调的NLRP3的影响;在空白对照组,2%CSE组,2%CSE+MCC950组三组细胞中,使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MCC950对CSE上调的Cleaved caspase-3的影响;采用流氏细胞术检测MCC950对CSE诱导的细胞凋亡的影响。

4、用乙酰半胱氨酸(N-Acetyl-L-cysteine,NAC)预处理2h后,加入2%CSE再处理24h,使用荧光显微镜观察NAC对CSE上调的胞内ROS水平的影响;western blot方法检测NAC对CSE上调的NLRP3、Cleaved caspase-3的影响。

结果:

1、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CSE处理后的RLE-6TN细胞内凋亡蛋白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升高,且其表达随着烟草提取物浓度的升高而升高,以2%CSE最为显著;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量随着CSE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升高,以24h最为明显。

2、Western blot及q RT-PCR检测结果显示:2%CSE在转录及蛋白水平促进细胞内NLRP3的表达;荧光显微镜结果显示:2%CSE提高胞内ROS水平。

3、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与2%CSE组相比,不同浓度的MCC950都能降低CSE诱导升高的NLRP3的表达,且当浓度为10μM时效应最明显;MCC950降低CSE诱导升高的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流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MCC950能降低CSE诱导的细胞凋亡率。

4、荧光显微镜结果显示:NAC降低CSE诱导升高的胞内ROS水平;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NAC降低CSE诱导升高的NLRP3、Cleaved-caspase 3的表达。

结论:

1、CSE以浓度及时间依赖性的方式诱导RLE-6TNs凋亡。

2、ROS/NLRP3通路参与了CSE诱导的RLE-6TNs凋亡。

3、抑制ROS/NLRP3信号通路能部分逆转CSE诱导的RLE-6TNs凋亡。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提供微生物菌种保藏、测序、购买等服务,是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服务平台,并且是集微生物菌种、菌种,ATCC菌种、细胞、培养基为一体的大型微生物查询类网站,自设设备及技术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刺糖多孢菌的培养条件与保存方法及注意事项!
  • 下一篇:细胞迁移的背景与应用及实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