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的操作步骤及应用研究!
小杨 / 2023-12-22 08:56:04


一、背景

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是一种用于检测曲霉属病原体的生物试剂,采用PCR技术进行检测。

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具有高灵敏度、特异性强、操作简便等特点,可用于科研实验、临床检测等领域。通过该试剂盒,用户可以快速、准确地检测曲霉属病原体,对于曲霉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是一种用于检测曲霉属真菌DNA的PCR试剂盒。该试剂盒通常包括以下成分:

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PCR反应液:包括PCR缓冲液、dNTPs、引物、Taq聚合酶等。

标准品:用于定量检测曲霉属真菌DNA的浓度。

阴性对照:用于排除假阳性结果的可能性。

阳性对照:用于确认试剂盒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使用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时,首先需要提取样本中的DNA,然后将提取的DNA加入到PCR反应液中进行扩增。通过检测扩增产物的荧光信号强度,可以确定样本中是否存在曲霉属真菌DNA。该试剂盒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操作简便等优点,适用于临床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等领域。

二、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的操作步骤如下

1、样本采集:从患者体内采集血液、粪便、组织等样本,并将其保存在无菌容器中。

2、DNA提取:将采集到的样本进行DNA提取,通常采用柱式或磁珠式DNA提取试剂盒。提取后的DNA应保存在-20°C或更低的温度下。

3、PCR反应体系准备:根据试剂盒说明书的要求,配制PCR反应体系,包括引物、荧光探针、dNTPs、DNA聚合酶等。

4、PCR反应:将提取的DNA加入到PCR反应体系中,进行PCR反应。反应条件和时间根据试剂盒说明书的要求进行设置。

5、结果分析:将PCR反应后的产物进行荧光信号检测,根据荧光信号的出现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曲霉属的感染。

三、应用

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可以用于15种中药材表面污染真菌的分离鉴定及产毒性能分析:

通过对不同来源的15种45份中药材表面污染真菌的分离鉴定,以及对菌株产毒性能进行检测,探索一种中药材表面污染真菌的快速鉴定方法,为全面了解中药材真菌污染状况,实现中药材真菌毒素污染的预警报告奠定基础。

方法:

1、中药材表面真菌的分离、纯化与培养利用平板稀释法,对从广西、湖南、湖北三个地区的零售店购买的15种45份中药饮片表面污染真菌进行分离、纯化与培养。

2、菌株的显微鉴别利用乳酸酚棉蓝染色法对分离得到的菌株进行显微观察,做初步的鉴定。

3、真菌的分子鉴定选取文献中常用的真菌鉴定通用引物ITS1/ITS4,以及自行设计的ITS引物Wen1F/Wen1R、Wen2F/Wen2R,以分离到的菌株基因组DNA为模板,进行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PCR扩增,获得目的片段,测序并进行序列比对。

4、菌株产毒性能的检测根据显微观察和分子鉴定的结果以及有关参考文献,对部分菌株进行液体培养,采用LC-MS/MS方法对其培养物中的黄曲霉毒素(AFB1、AFB2、AFG1、AFG2)、赭曲霉毒素A(OTA)及杂色曲霉毒素(ST)检测。

结果:

1、中药材表面分离菌的情况及显微鉴别结果在检测的45份药材中43份检出有真菌污染,污染率达95%,真菌污染情况较为普遍。从实验的中药材样品表面共获得143株真菌,经过初步的形态学观察主要为子囊菌类和半知菌类,其中曲霉属(Aspergillus spp.),青霉属(Penicillum spp.)数量最多,是所测样品中的主要污染菌属。湖北样品中共分离到真菌44株,其中曲霉属17株,占38%,青霉属5株,占11%;湖南样品中共分离到真菌42株,曲霉属12株,占28%,青霉属10株,占23%;广西样品中共分离到真菌57株,曲霉属15株,占26%,青霉属19株,占33%。

2、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分子鉴定结果利用基于ITS序列的分子鉴定方法对所得的143株真菌进行鉴定,117株鉴定到属以上。曲霉属共39株,其中杂色曲霉(Aspergillus versicolor)7株,烟曲霉(Aspergillus fumigatus)4株,黄曲霉(Aspergillus fiavus)和棘孢曲霉(Aspergillus aculeatus)各3株;青霉属共34株;枝孢菌属(Cladosporium spp.)10株;散囊菌属(Eurotium spp.)5株;小光壳属(Leptosphaerulina spp.)3株、镰刀菌属(Fusarium spp.)3株;拟青霉属(Paceilomyces spp.)2株;链格孢属(Alternaria spp.)2株;炭团属(Hypoxylon spp.)2株;其他菌属17株;另有26株菌株未能准确分类。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对菌种、细胞、培养基、配套试剂等产品需求者的极优质服务,对购买项目的前期资料提供,中期合同保证,后期货物跟踪到最终售后的确保项目准确到位,都有相关人士进行维护,确保您在微生物菌种查询网中获得最优质服务!也正因为此,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制药、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院校、化工企业有着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食品中霉菌污染产生的原因与危害及防治措施!
  • 下一篇:临床微生物检验标本的采集原则和运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