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霉菌污染产生的原因与危害及防治措施!
小杨 / 2023-12-21 09:03:27


百欧博伟生物:食品中常见的霉菌污染是指食品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受到霉菌的侵染,导致食品中霉菌数量的增加和霉菌毒素的产生。霉菌是一种真菌,广泛存在于空气、土壤和水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迅速繁殖。食品中常见的霉菌污染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控制。

一、食品中常见的霉菌污染种类

黄曲霉:黄曲霉是一种常见的霉菌,可以侵染多种食品,如花生、玉米、大米等。黄曲霉可以产生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质,对人体肝脏、肾脏等器官具有损害作用。

青霉:青霉在食品中也比较常见,可以侵染乳制品、肉类、水果等。青霉可以产生青霉素等毒素,对人体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产生损害。

毛霉:毛霉是一种在土壤中常见的霉菌,可以侵染谷物、豆类等食品。毛霉可以产生毛霉酸等毒素,对人体肝脏、肾脏等器官具有损害作用。

镰刀菌:镰刀菌是一种在土壤和水中常见的霉菌,可以侵染谷物、蔬菜等食品。镰刀菌可以产生多种毒素,对人体肝脏、肾脏等器官具有损害作用。

二、食品中霉菌污染的危害性

食品中霉菌污染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引起食品变质:霉菌在食品中繁殖时,会分解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导致食品变质、营养价值下降,甚至产生有害物质。

引起中毒:有些霉菌产生的毒素可以引起人体中毒,如黄曲霉毒素、青霉素等,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传播疾病:有些霉菌可以传播疾病,如肺结核等肺部感染疾病。

损害人体器官:长期食用含有霉菌毒素的食品会对人体器官产生损害作用,如肝脏、肾脏等。

三、食品中霉菌污染的原因

食品中霉菌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环境因素:环境中的霉菌孢子和菌丝会通过空气、水、土壤等途径进入食品中,导致食品被污染。

原料因素:一些食品原料本身就含有霉菌,如谷物、豆类等。此外,原料在采摘、运输、储存等过程中也容易受到霉菌的侵染。

生产过程因素:生产设备、容器、工具等如果没有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会成为霉菌的生长环境。同时,生产过程中的温度、湿度等条件也适宜于霉菌的生长繁殖。

储存和运输因素: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如果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如控制温度和湿度、避免与污染物接触等,容易导致食品发霉变质。

人员因素:员工在操作过程中没有遵守卫生规定,如不洗手、不穿戴工作服等,会将霉菌引入食品中。

四、预防食品中霉菌污染的措施

为了预防食品中霉菌污染,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

加强原料控制:对原料进行严格检查和筛选,避免使用含有霉菌的原料。同时,加强原料的储存和运输管理,保持清洁卫生。

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在生产过程中,要保持车间环境的清洁卫生,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对生产设备、容器和工具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避免残留物对食品造成污染。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对菌种、细胞、培养基、配套试剂等产品需求者的极优质服务,对购买项目的前期资料提供,中期合同保证,后期货物跟踪到最终售后的确保项目准确到位,都有相关人士进行维护,确保您在微生物菌种查询网中获得最优质服务!也正因为此,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制药、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院校、化工企业有着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抗生素生产菌:芽孢杆菌属微生物的定义与特点!
  • 下一篇:曲霉属通用PCR试剂盒的操作步骤及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