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突发疫情!
小杨 / 2022-11-04 09:04:15


百欧博伟生物:目前我们已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阶段,仍需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最终赢得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关键。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越小。慎终如始保持临渊履薄的状态,坚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我们距离最后的胜利就会越来越近。

11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1例。其中本土病例531例,涉及19个省;境外输入病例50例,涉及11个省,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

近期,我国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个别地方再次出现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群众反映突出。这其中,既有不能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因出现个别疫情燃点就长期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的问题,也有因为信息传递不畅,引发一定程度社会面恐慌的问题,还有不能用心用情保障民众生活,片面强调“抗疫力度”而忽视防控温度的问题。所有这些都与国家总体防疫政策背道而驰,并干扰了疫情防控大局。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卫健委提出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既是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原则的具体要求,也是在总结两年多来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分析、理性研判所作出的科学部署。

梳理两年多来疫情防控实践可以看出,从疫情暴发到而今,我们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大致经历了不断优化防控举措的四个阶段:

其一,在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我们创造性地建立方舱医院,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收治轻症患者,实现轻症患者隔离,切断社会面传染源,实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赢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胜利。

其二,在常态化防控探索阶段,我们将全国总体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通过一定范围核酸筛查、风险人群应隔尽隔、感染者“四集中”救治、及时发布信息等5条举措,基本在2—3个潜伏期控制住疫情传播。

其三,在全链条精准防控阶段,面对德尔塔变异株传播,我们确定了“动态清零”总方针,提出在充分用好疫情发生后黄金24小时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大部分地区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成功应对了德尔塔变异株疫情传播。

其四,目前我们已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阶段,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仍需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最终赢得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关键。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防控体系,优化防控措施。要根据病毒变异的新特点,不断总结防控经验,科学研判疫情走向,做到“敌变我变”,打好防疫主动仗。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必须坚决防止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要防止因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飘浮、工作懈怠贻误防控时机,也要杜绝疫情防控政策简单化,以“因地制宜”为名行断章取义之实。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必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实现群防群控,是保证疫情防控大局稳定的根基。要警惕置科学理性于不顾的各种论调,提醒公众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直至夺取最终胜利。

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越小。慎终如始保持临渊履薄的状态,坚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我们距离最后的胜利就会越来越近。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圆红冬孢酵母菌产油脂再利用研究
  • 下一篇: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