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企业“微生物”的传播途径与控制方法!
小杨 / 2022-11-03 09:14:15


百欧博伟生物:无论是高温的夏天,还是潮湿的春天又或者是凉爽的秋天与寒冷的冬天。食品企业在加工食品过程中,“微生物”都很多。如何有效的控制“微生物”直接决定了产品的有效货架期。

有效的控制“微生物”,首要条件就是我们要懂得“微生物”,才能有针对性的去解决“微生物”。

食品中加工企业最常见的无外乎就是六大霉菌:

毛霉,根霉,曲霉,青霉,镰刀菌属,交链孢霉

食品企业中“微生物”的来源有这几个方面:

原料,配料,水,员工,空气,加工环境,产品接触面,加工设备,包装设备,虫鼠鸟害等。

微生物传播的几个概念:

直接传播:

微生物污染源与食品直接物理接触传播

间接传播:

污染源中的微生物传播到第三者,再由第三者与食品物理接触传播

注意:间接传播者的第三者作为传播的媒介我们称为载体

交叉污染:

微生物从一个表面/食品直接或间接地传播到其的表面/食品过程

微生物的来源:

食品微生物污染途径(直接传播):

1、食品原料和配料(包括水)携带的微生物

2、设备,器具,包装食品接触面与食品的接触传播

3、操作员工手部或其他部位与食品的接触传播

4、空间微生物沉积在食品上或直接与食品接触传播

5、车间里面的动物接触食品传播

食品微生物污染途径(间接传播):

1、员工手部接触非食品接触面后接触食品传播

2、机器运行产生的灰尘和水雾

3、清洁消毒将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

4、水流或物流产生的灰尘和水雾

5、人体活动向空间扩散的微生物

6、人流,物流将加工环境外的微生物传播的加工环境

较霉菌的生产习性有:

与霉菌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的有水份、温度、基质、通风等条件

1、水分:

湿度90%以上,水含量18 %的高湿度环境下以上容易生长。当食品中的水分活性值为0.98时,霉菌最易生长繁殖。

2、温度:  

温度对霉菌的繁殖及产毒影响同样重要。大多数霉菌繁殖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在0℃以下或30℃以上,不能产毒或产毒力减弱。如黄曲霉的最适生长温度37℃左右,最适产毒温度为28-32℃。

3、氧 :

霉菌为绝对好气性微生物, 于通气良好环境下生长较好, 故厌氧下其生长可被抑制。  

4、食品基质   

与其它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条件一样,不同的食品基质霉菌生长的情况是不同的,一般而言,霉菌则在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植物性食品原料中繁殖。

有效的控制微生物食品企业应做到定期清洗与消毒:

1、脚踏池消毒:100ppm二氧化氯溶液

2、地面、地沟、地漏:用100-150ppm二氧化氯溶液喷淋或冲刷

设备、工器具等消毒

1、小件设备器具:用50ppm二氧化氯浸泡20-30min

2、大件设备器具:用100ppm二氧化氯浸泡后的毛巾反复擦拭。

3、管路:根据产品性质用不同的洗涤剂和消毒剂CIP循环清洗和消毒。

手的消毒

1、洗手池:进车间用50ppm的二氧化氯浸泡

2、毛巾:100ppm浸泡消毒

空气消毒

1、臭氧消毒:无人情况下,如果用于室内灭菌消毒则一般掌握在1-1.5ppm时间1h,湿度70-80%(臭氧 1ppm=2.14mg/m3)。

2、紫外线照射:在上班前、下班后和中午休息无人的情况下,各照射1h,强度不低于70mW/c㎡。

3、二氧化氯:日常喷雾消毒,对喷头有选择.定期根据车间情况熏蒸消毒1-2g/m3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Biolog微生物鉴定系统,超低温冰箱,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可进行对微生物分离、鉴定等常规的分子实验研究。对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积极的面对社会乃至国外收集保藏提供微生物菌种资源。在保证生物安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为工农业生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科研教育提供微生物物种资源、基因资源、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对菌种、细胞、培养基、配套试剂等产品需求者的极优质服务,对购买项目的前期资料提供,中期合同保证,后期货物跟踪到最终售后的确保项目准确到位,都有相关人士进行维护,确保您在微生物菌种查询网中获得最优质服务!也正因为此,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制药、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院校、化工企业有着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新冠疫情为什么难防?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 下一篇:圆红冬孢酵母菌产油脂再利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