糠秕孢子菌的临床表现与诊断要点及实验室检查!
小杨 / 2022-09-20 09:25:50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是由圆形糠秕孢子菌或/和卵圆形糠秕孢子菌所引起的毛囊炎性病变。发病多在30岁左右,男性多于女性,好发于背、胸、颈、面及肩等处。皮疹多为毛囊性炎症丘疹,直径2-4毫米,间有脓疱,散在分布,且对称。自觉不同程度的瘙痒,常伴灼热或刺痛感。

一、菌株简介

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是由糠秕马拉色菌引起的皮肤毛囊性真菌感染。多见于中青年。局部或系统性使用皮质激素或抗生素易促发。

二、诊断要点

1、症状体征

(1)皮损为孤立散在的红色圆顶毛囊性丘疹或脓包,常发生在皮脂溢出的部位,如胸背、颈、肩部。严重者有脓头形成,内含病原菌,病程慢。

(2)自觉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常伴有花斑癣、痤疮、脂溢性皮炎等。

2、辅助检查

可做组织病理检查。

三、临床表现

本病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于胸、背、腹、颈部。皮损为毛囊性半球状丘疹或小脓疱,直径2-4mm,毛囊口周边红晕,自觉症状轻,偶感瘙痒。

四、实验室检查

将毛囊角栓挤出,加10%氢氧化钾或10%氢氧化钾-50%派克墨水后做镜检,可见圆球形或卵圆形的孢子和单极出芽的芽孢。

五、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细菌性毛囊炎、痤疮、痤疮样药疹鉴别。

六、临床表现

背部、胸前、双肩弥散性、对称性、密集但不融合的圆顶状毛囊红色小丘疹,部分为毛囊性小脓疮,有时可挤出粉状物,疹间皮肤正常,皮疹表面无鳞屑或脂溢性物覆盖。

七、诊断方法

用柳叶刀把毛囊丘疹削下,滴一滴50%派克墨水和10%氢氧化钾液,盖上玻片,微微加温,直接镜检或油镜检查,见圆形或卵圆形带厚壁的成堆孢子或香蕉状菌丝,中央呈蓝色反光,即明确有糠秕孢子菌。

八、药物治疗

1、内服

① 酮康唑:200毫克,每日1次,连服10天。

② 氟康唑:每日50毫克,连续2-4周。

服用维胺脂胶囊,每日3次

2、外用

1%特比萘芬霜:每日2次。

民间验方:

龙李药酒配方:穿山甲5克、乌梢蛇15、克黄莲30克、红花30克、白芷60克、黄柏50克、露蜂房3克、花椒80克、白芥子25克,

泡制:300ml60度以上粮食酒密封浸泡。在地窖封存12个月

用法:外用,一日两次或三次

主治:糠秕孢子菌毛囊炎

治疗:(1)口服:伊曲康唑胶囊(商品名:斯皮仁诺),0.2,每天一次,连服7天;(2)局部外用:复方达克宁软膏,每天2涂次,用2周;二硫化西洗剂(商品名:希尔生),隔日洗一次,用2周。

二硫化西洗剂,商品名:希尔生,隔一天洗患处一次。它性质象洗发剂,先挤点出来调成泡沫状,涂在患处,保留2--3分钟后再洗掉,连续用2周。如果买不到希尔生,可以买:采乐洗剂(化学名:酮康唑洗剂)。

九、预防措施

1、患者应注意皮肤清洁卫生,不饮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除去诱因,避免搔抓。

2、治疗与本病有关的疾病,如糖尿病、湿疹、瘙痒病等。

欢迎访问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从严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 下一篇:新冠疫情名词和缩略语解释(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