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如何?世卫发布最新评估
小杨 / 2022-08-12 08:48:15


世界卫生组织8月10日发布新冠疫情最新周报显示,上周(8月1日至7日)全球报告新增病例近700万例。与此前一周(7月25日至31日)相比,增幅相对稳定。另外,上周全球报告死亡病例近1.4万例,也与此前一周水平相似,但病死率下降9%。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亚型BA.5仍在全球疫情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一些国家放松防疫措施,世卫组织对疫情的评估或受影响,因而需要谨慎看待。

全球疫情图景

据世卫组织统计,上周全球报告新增病例近700万例,尽管仍处高位,但增幅相对稳定。此前一周,全球报告新增病例近650万例。此外,上周全球报告死亡病例近1.4万例,也与此前一周水平相似,但病死率(死亡病例在确诊病例中所占比)自7月初以来首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降幅达9%。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以一周为时间跨度,分国家和地区比较疫情情况和发展趋势。

从国家角度来看,近来日本疫情形势颇为严峻,上周报告新增病例近150万例,增幅近10%。美国次之,报告新增病例近76万例,但比此前一周减少19%。其次是韩国,报告新增病例近71万例,增加26%。再次是越南和土耳其,分别报告新增病例近57万例和近40万例。

上周报告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为2764例。美国媒体称,尽管当前疫情不及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初期那般严重,但眼下美国的住院和死亡人数仍然很高,当地疫情似乎进入“平台期”。

其次,巴西、意大利和日本上周报告的死亡病例也在1000例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巴西和意大利的新增死亡病例呈下降趋势,而日本和西班牙的新增死亡病例呈上升趋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非洲地区的新增病例和病死率均出现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46%和73%。

多重因素影响疫情评估

从时间角度来看,截至8月7日,全球已累计报告超过5.8亿例确诊病例和640万例死亡病例。总体来看,在去年底、今年初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一波疫情高峰之后,全球疫情呈下降趋势。但自今夏以来,疫情又现反弹势头。综合各地媒体报道,一些国家疫情加剧或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防疫措施放松、人际交往增多等原因有关。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需要关注”奥密克戎仍在全球疫情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奥密克戎的亚型BA.5,引起约70%的感染。同时,BA.4和BA.2等奥密克戎亚型毒株的势头略有减弱。

世卫组织还在其最新周报中写道,BA.5这一代毒株(即BA.5.X)更具多样性,在刺突和非刺突区域具有更多突变。世卫组织将持续关注该毒株的特征和变化。

世卫组织同时提醒说,需要谨慎解读该组织对当前全球疫情形势的评估。随着一些国家放松防疫措施以及病毒检测、基因测序和疫情监测工作,世卫组织对疫情的评估或受影响,并且可能根据各国和地区报告数据的变化做出更新。

“前进一步,后退两步”?

有评论称,新冠疫情在持续两年半后仍然难以捉摸。未来疫情将会如何演变,也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专家、医学教授埃里克·托波尔(Eric Topol)认为,人们还没有真正搞清楚疫情为何会出现上下波动。“上升多长时间?下降多快?这类问题的答案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个谜。”

托波尔说:“现在的问题是,一旦BA.5引发的疫情好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可能需要时间来揭晓。随着秋冬季、节假日的到来,专家们也正从以往疫情中寻找答案。

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兼副教授威廉·哈纳奇(William Hanage)注意到,此前疫情中出现的阿尔法、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之间的关系“像表亲,而非后代”。这几种毒株之所以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其存在重要区别。

而自去年底以来,还没有一种新冠毒株“打败”奥密克戎。反观BA.2、BA.5等毒株都是“奥密克戎内部产生的”,这几种毒株更具相似性,且不像德尔塔等毒株那般致命。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如果出现一种不同于奥密克戎的毒株,可能会带来较大变化。如果出现奥密克戎的“后代”,影响可能有限。托波尔说,具有增长优势的毒株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的疫情发展趋势及应对,“可能会是前进一步,后退两步”。哈纳奇说。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疫情防控决不能松懈厌战!
  • 下一篇:菌种保藏的实验目的与基本原理及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