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接收后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
小杨 / 2022-09-23 08:48:22


一、细胞简介
平台编号:Bio-132912
规格:1×10^6cells/T25培养瓶
细胞信息:EOL-1
细胞名称:人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
用途:研究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产品信息以出库为准)

二、详细描述
产品类别:人源细胞系
生长特性:贴壁生长
培养体系:IMDM+20%FBS
传代方法:1:2传代
细胞形态:上皮细胞样
冻存条件:无血清细胞冻存液  
传代方法:消化3-5分钟。1:2传代,3天内可长满。  
培养体系:温度:37℃,气相:95%空气,5%CO2  
细胞描述:本库的细胞仅用于科研工作,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其他目的,使用者不得将本库细胞转让给第三者。  
冻存条件:无血清细胞冻存液  

三、细胞收到后处理 
细胞在培养瓶中培养至良好状态后灌满完全培养液并封好瓶口是细胞运输的最好办法。收到细胞回到自己的实验室后,先打开外包装,用75%酒精喷洒整个瓶消毒后放到超净台内,严格无菌操作,培养箱静置2-4小时。镜下观察:未超过80%汇合度时,可将瓶装的完全培养液收集至离心管中,加入6ml完全培养基,放入37℃、5%CO2孵箱培养;超过80%汇合度时,根据情况传代或者冻存,具体操作见细胞培养步骤。(注意发货的是密封培养瓶的话,放入培养箱培养记得培养瓶盖子拧松)  

四、细胞培养步骤
1)复苏细胞:将含有1mL细胞悬液的冻存管在37℃水浴中迅速摇晃解冻,加入5mL培养基混合均匀。在1000RPM条件下离心5分钟,弃去上清液,补加4-6mL完全培养基后吹匀。然后将所有细胞悬液加入培养瓶中培养过夜(或将细胞悬液加入6cm皿中),培养过夜。第二天换液并检查细胞密度。  
2)细胞传代:如果细胞密度达80%-90%,即可进行传代培养。  
1、对于贴壁细胞,传代可参考以下方法:  
1.弃去培养上清,用不含钙、镁离子的PBS润洗细胞1-2次。  
2.加1-2ml消化液(0.25%Trypsin-0.53mMEDTA)于培养瓶中,置于37℃培养箱中消化1-2min,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消化情况,若细胞大部分变圆并脱落,迅速拿回操作台,轻敲几下培养瓶后加5ml以上含10%血清的完全培养基终止消化。  
3.轻轻吹打细胞,完全脱落后吸出,在1000RPM条件下离心8-10分钟,弃去上清液,补加1-2mL培养液后吹匀。  
4.按5-6ml/瓶补加培养液,将细胞悬液按1:2到1:5的比例分到新的含5-6ml培养液的新皿中或者瓶中。  
PS:若客户收到2ml小管细胞,收到细胞后,用75%酒精喷洒整个管子消毒后放到超净台或安全柜内,严格无菌操作;将小管细胞转移至T25培养瓶或6cm培养皿,加入5ml左右完全培养基混匀,放入培养箱过夜培养后查看细胞密度:若密度未超过80%,换液继续培养,视情况传代或者冻存。若密度超过80%,可直接进行传代(方法同上)。

五、细胞接收后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
1、如果细胞为贴壁细胞,而收到时呈悬浮或者部分悬浮的状态,请将悬浮的细胞即时离心,加15%血清的完全培养基到新的培养皿/瓶继续培养3天;同时原培养瓶中剩下的贴壁细胞更换为15%血清的完全培养基培养3天。3天后若原瓶或者新瓶中的细胞都没有出现增值而是继续脱落死亡,请及时联系实验室技术人员会跟进解决。
2、贴壁细胞生长缓慢;适当提高血清浓度(最高不能超过20%),或可根据该细胞生长密度,考虑胰酶消化后,转移到新的培养瓶继续培养。
3、生长不均:贴壁细胞若出现分布不均,成岛状生长,可将细胞进行消化,重悬打散细胞,加入新鲜培养基进行培养。

六、细胞常规培养传代流程(请严格遵照无菌操作)
1、吸出原培养瓶中的培养基,PBS缓冲液润洗细胞两次,加2-3ml 0.25%胰酶进行消化细胞(注意把握消化时间,通常控制在1-2min)。
2、镜下观察消化情况,在细胞边缘缩小,贴壁松动时(不建议消化到细胞漂浮)去掉胰酶,加6-8ml完全培养基,轻轻吹打细胞层,尽量把细胞层吹落,吹散。
3、取部分细胞悬液转移到新的培养皿/瓶中,人急性髓系白血病复苏形式细胞添加适当的完全培养基,把细胞悬液打匀,于培养箱中培养。
4、注意培养基PH值变化情况,定期换液(每周2-3次),待细胞密度达到80%以后重复1项操作或者冻存。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提供微生物菌种保藏、测序、购买等服务,是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服务平台,并且是集微生物菌种、菌种,ATCC菌种、细胞、培养基为一体的大型微生物查询类网站,自设设备及技术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用于生产芳烃类固醇的:红平红球菌
  • 下一篇:人T淋巴细胞系的性质、用途与生产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