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乳杆菌(胚芽乳杆菌)的鉴定与处理方法!
小杨 / 2021-09-12 08:36:49


一、菌种简介

平台编号:Bio-51814

规格:冻干管

拉丁属名:Lactobacillus Plantarum (Orla-Jensen) Bergey Et Al.

菌种名称:植物乳杆菌(胚芽乳杆菌)

培养基编号:5,6

培养温度:30℃

用途:乳酸发酵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

二、植物乳杆菌(胚芽乳杆菌)鉴定方法包括:

(1)形态特征和理化特性鉴定
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光学显微镜等形态观察,培养特征观察;各种生理生化特性

(2)化学分类鉴定
细胞壁化学组分、肽聚糖种类、脂肪酸含量、细胞极性脂、醌组分分析等

(3)分子生物学鉴定
DNA-DNA杂交,(G+C)mol%含量,16S、18S、ITS等序列测定,构建系统进化树。

(4)BioLog碳源自动分析鉴定
可鉴定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厌氧菌、酵母、丝状真菌在内的近2000种微生物。

(5)生物梅里埃(API)微生物鉴定系统

(6)生产菌株遗传稳定性实验
主要通过序列分析及ERIC-PCR、BOX-PCR分型证明菌株的遗传稳定性。

三、植物乳杆菌(胚芽乳杆菌)处理方法

斜面或平板:

1、拿到平板形式提供的菌种后请及时使用,或置4-15度条件下暂存,一般不超过一周,我们随附的空白平板供您应急使用。

2、若是多次使用,应制做成甘油管,放置在-70℃至-80℃冰箱或液氮中保藏。方法见下。

冻干管:

1、将安瓿管上部(非样品一端)在酒精灯上先均匀烧灼表面,然后再烧灼上部一侧;

2、灭菌水棉球点烧灼部位,出现裂纹后(注意安瓿管不要倒置);用灭菌镊子敲开安瓿管;

3、加入液体培养基约100μL(注意管壁可能会很烫,可冷却后再加液),打匀取少许接种至适宜培养基。

附:-80℃和液氮保藏方法:

(1) 培养:将菌种接种于合适培养基,培养基用固体或液体均可,对生长较快(如大部分弧菌、希瓦氏菌)和生长较慢的菌株用液体培养基培养比较好。培养时期掌握在对数生长期或对数生长后期。

(2) 收集菌体:液体培养时,离心弃去上清液;以平板或斜面培养时,刮取菌体。

(3) 保护剂:20%甘油(或20%甘油+5%海藻糖保藏效果更好)灭菌。

(4) 分装:将菌体与保护剂混匀,菌体用量不能太少,混匀后看上去要浑浊;分装到若干冻存管。

(5) 降温:及时放冰箱,先放-20℃,1-2小时后转移至-70℃至-80℃。如放入液氮中保藏,须注意样品温度降至-40℃以下再放。

(6) 活化:从冰箱或液氮中取出甘油管后,立即放置在40℃温水中摇晃使冰融化,约需50秒-100秒;吸取适量内容物至适宜培养基培养。

也可从冰箱或液氮中取出后,用低温冰盒保温,牙签刮取少许冰接种至合适培养基,甘油管可再放回原处低温保藏(注意动作要快避免过度升温)。

四、植物乳杆菌(胚芽乳杆菌)注意事项

1、菌种活化前,如要长期保藏,请将安瓿管保存在4-10度的环境下。

2、此冻干菌种在经冷冻干燥并抽真空保存的,开启后必须一次使用完,不能留菌粉下次再用,另外安瓿管里大部份是用牛奶做为保护剂,里边菌体为少数,复苏时要全部菌悬液在新鲜培养基上,并在建议的温度下培养。

3、菌种操作应在无菌条件下进行,转种完毕,废弃物应经灭菌再做丢弃处理,以名污染周围环境。

4、冻干菌复苏后,应根据菌种状况及时转接传代。

  • 上一篇:LEC-1 仓鼠卵巢细胞的培养方法与注意事项!
  • 下一篇:HS68人男性正常龟头细胞的应用与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