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组的特征可以指示真菌的存在!
小杨 / 2023-05-29 08:51:22


肠道微生物组的失衡可能导致由抗生素或其他环境影响引起的微生物物种的扩散,并导致感染。例如,Candida属的真菌存在于许多健康人的肠道中。它们通常是无害的,但也可能引发危险的全身性感染。

最新研究表明,肠道中存在的细菌可以提供有关真菌(特别是Candida属)数量的信息。令人惊讶的是,其中包括对抗真菌感染具有保护作用的乳酸菌。

该研究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题为“Candida expansion in the gut of lung cancer patients associates with an ecological signature that supports growth under dysbiotic conditions”。

研究人员整合了75名患有肺癌但无全身性念珠菌病的高风险患者的粪便样本的横断面菌群组学和草图代谢组学数据。他们发现,当Candida属真菌的数量较高时,某些细菌物种的数量也总是增加。“基于细菌物种和数量,我们开发了一个计算机模型,可以准确预测另一组患者中Candida的数量,准确率约为80%。” 德国耶拿汉斯·克诺尔自然产物研究与感染生物学莱布尼茨研究所的微生物组动力学研究员巴斯蒂安·塞尔宾德解释道。

令研究人员惊讶的不仅是基于存在的细菌物种预测真菌数量的成功,还有与高真菌数量相关的细菌种类。“我们发现了产生乳酸的细菌物种数量增加,包括乳酸菌属的细菌,”塞尔宾德解释道。“起初我几乎不敢相信,所以我多次核对,结果总是一样的。”

他惊讶的原因在于:多项研究证明乳酸菌对真菌感染具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的假设是乳酸菌,特别是乳酸杆菌属的乳酸菌,有利于Candida的增殖,同时使真菌的毒力减弱。这可能是因为Candida物种可以转换其代谢方式,以利用乳酸菌产生的乳酸作为营养源。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对菌种、细胞、培养基、配套试剂等产品需求者的极优质服务,对购买项目的前期资料提供,中期合同保证,后期货物跟踪到最终售后的确保项目准确到位,都有相关人士进行维护,确保您在微生物菌种查询网中获得最优质服务!也正因为此,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制药、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院校、化工企业有着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蒙氏假单胞菌的形态特征与使用范围及保存方法!
  • 下一篇:呼吸道合胞病毒的致病机制与病原检验及预防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