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变形杆菌的生物与病理特性及预防与治疗!
小杨 / 2022-05-17 09:48:01


普通变形杆菌属于变形杆菌属(Proteus),广泛存在于水、土壤、腐败的有机物以及人和动物的肠道中,最常见的是普通变形杆菌,此外还有奇异变形杆菌(P.mirabilis)、摩根氏变形杆菌(P.morganii)及瑞特杰尔变形杆菌(P.rettgeri),性状皆大同小异。普通变形杆菌有明显的多形性,可呈球形和丝状等多形态,无芽胞、无荚膜,有周鞭毛,运动活泼。

一、菌株简介

普通变形杆菌属于变形杆菌属(Proteus),广泛存在于水、土壤、腐败的有机物以及人和动物的肠道中,最常见的是普通变形杆菌,此外还有奇异变形杆菌(P.mirabilis)、摩根氏变形杆菌(P.morganii)及瑞特杰尔变形杆菌(P.rettgeri),性状皆大同小异。普通变形杆菌有明显的多形性,可呈球形和丝状等多形态,无芽胞、无荚膜,有周鞭毛,运动活泼。在固体培养基上常呈扩散生长,形成波纹状菌膜布满整个琼脂表面,呈哈雾状(Hauch form简称H型菌落),常不能形成单个孤立菌落,造成与其他细菌分离上的困难。若在培养基中加入0.1%石碳酸或0.01%三氮化钠(Sodium azMe)可抑制其扩散生长。本菌不分介乳糖,但能分介尿素,可用于鉴别其它肠道致病菌。脓汁有腥臭。 

变形杆菌某些菌株(X菌株)的菌体抗原与立克次氏体有共同成分,所以实验室广泛使用变形杆菌OX19、OX2、OXK菌株作为诊断用抗原,与患立克次体病人血清做凝集试验一外斐(Weil-Felix)氏试验一可对斑疹伤寒及恙虫热作血清学诊断。但该病并非由变形杆菌引起,而是由另一类微生物——立克次体引起。

二、生物特性

1、形态

革兰阴性杆菌,大小为(0.4~0.6)μm×(1~3) μm,多数为单个存在,也可见成对或短链排列。周身鞭毛,无芽孢,无荚膜。

2、培养特性

在血琼脂平板上35℃培养1 8-24h.可蔓延成波纹状薄膜.布满整个平板表面(迁徙现象)。在麦康凯琼脂平板上形成圆形、扁平、无色(不发酵乳糖)半透明菌落。在XLD琼脂平板上形成不透明、黄色、中心黑色的菌落。

3、生化反应

氧化酶试验阴性,发酵葡萄糖和蔗糖,不发酵乳糖、肌醇和甘露醇,氧化钾(KOH)生长、动力、H2S、脲酶和苯丙氨酸脱氨酶试验均为阳性,TSI为K/A,IMViC++--。

4、鉴定流程

(1)镜检 病料制成涂片后,经革兰氏染色、镜检。可见到卵圆形、杆状的革兰氏阴性的中等大小的细菌,也有球状和丝状的细菌,无芽胞和荚膜,有周鞭毛,能活泼运动。

(2)分离培养 取病料涂布在普通琼脂平板上,置37℃温箱中培养24小时,其菌落不能单个分开,呈扩散状生长,如果平板表面湿润,可布满整个平板表面,似云雾状。如果分离其他细菌而被此菌污染时,可增加琼脂用量到6%并在温箱中放20分钟,以减少表面的水分,这样以便分离其他细菌。

(3)生化试验从琼脂平板表面挑取细菌制成的纯培养,进行生化试验。

另外,普通变形杆菌可以液化明胶,脂酶试验呈阳性。

三、病理特性

普通变形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污水及人、畜粪便中,为条件致病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引起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腹膜炎、胃肠炎(潜伏期3~20h,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泻为水样,带散液、恶臭.无脓血,一日数次至十余次)等各种感染。奇异变形杆菌还可以引起婴幼儿肠炎,潘氏变形可引起医源感染,产粘变形杆菌尚无引起人类感染的报告。

普通变形杆菌除常在创伤中呈混合感染外,又常引起中耳炎,尿路感染,在肠内繁殖旺盛时可引起轻度腹泻。吃下受此菌污染的食物会发生食物中毒。在严重创伤感染中此菌可能侵入血流发生败血症,死亡率较高。

普通变形杆菌能大量分解蛋白质,普遍地存在于含有有机物质的土壤与水内,特别在阴沟污物中为多,正常粪便中为数不多,但肠道功能失常时可大量出现。普通变形杆菌在自然情况下不引起特别的感染,但在膀胱炎、婴儿腹泻、化脓性病灶及腹膜炎等的单纯或混合感染时可分离出此菌。据统计,约6~13%泌尿道的感染中有变形杆菌发现。普通变形杆菌引起肺炎较为少见,多见之于婴儿,偶见之于较大儿童,发病与机体的抵抗力低下有关,患者常存在变形杆菌的病灶感染,如中耳炎、窦炎等。

发病缓急不定,婴儿常有肠道感染的前驱病症,呈现为呕吐腹泻等急性消化不良症状。其引起肺炎的途径也可和大肠杆菌肺炎时相似,可经肠壁淋巴组织或血行至肺而引起肺的病变,临床常见呈支气管肺炎样病变,症状沉重,体温上升前常有畏寒、轻度寒战、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现象。体温可升达39~40℃,有明显的咳嗽、气促、咳往往频剧而呈刺激性,常诱起吐乳,鼻翼扇动,呼吸喘促,两肺常密布湿性罗音或哮鸣音。病儿常常有细支气管的挛缩和堵塞的症状和体征,呼吸困难有时非常严重而突出,全身中毒症状也较严重,食欲缺乏,幼婴拒乳,烦躁不安,兴奋性增高,甚至发生惊厥,也可发生嗜睡和昏迷。与呼吸道症状出现的同时,有时胃肠道的症状也很明显,呕吐、腹泻增剧,大便常呈黄色泡沫性且含有粘液,便次可达十次以上而引起失液与酸中毒及电解质失衡。由于肺部严重的炎症而引起了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与氧输入的减少。病儿常存在呼趿性酸中毒和缺氧,面色受绀,幼婴更易发生喘憋现象。由于频剧的咳嗽,病儿的痰液中偶可发现血丝,为支气管粘膜破损所致。在病的极期中,常在尿中发现蛋白及管型。周围血象中,白细胞升高,一般在20,000至30,000左右,偶可更高;中性细胞亦明显升高,常达80%左右。可因休克、昏迷而死亡,也有心率突增200次/分左右的,极度呼吸困难,严重发绀,肝脏迅速增大,由于充血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四、预防治疗

防治原则 预防着重清创,防止刨口污染,尚无特异免疫预防法。普通变形杆菌抵抗力强,对一般抗生素不敏感,治疗困难。

欢迎访问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乳酸克鲁维酵母的生命周期与能量代谢及工业应用!
  • 下一篇:大鼠内皮祖细胞永生化的运输和保存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