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肠球菌的应用特性和作用机理!
小杨 / 2021-10-19 08:53:28


一、粪肠球菌的背景及概述

肠球菌属是将原先LancerieldD组的链球菌,即粪链球菌(Streptococcusfaecalis)和屎链球菌(Streptococcusfaecium)重新定名为粪肠球菌和屎肠球菌。粪肠球菌为肠球菌属中最常见的即为代表种,粪肠球菌又叫粪链球菌,菌形圆或椭圆,可顺链的方向延长,直径0.5-1.0微米,大多数成双或短链状排列,通常不运动。粪肠球菌是人和动物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也是一种重要的乳酸菌,具有较好的肠道粘附能力,能产生乳酸及一些抗菌物质,抑制肠道腐败菌、致病菌的繁殖及肠道感染,降低腹泻率,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增强免疫力,提高采食量及饲料转化率,促进动物健康,是畜牧生产及食品工业首选使用的益生菌菌种之一。

二、粪肠球菌的应用特性和作用机理

粪肠球菌作为乳酸菌的一种,通过自身及其代谢产物调整菌群之间的关系,维持和保证菌群最佳优势组合的稳定。益生肠球菌必须具备某种特性如安全、黏附、竞争排斥、占位和产生抑制物等,才能在微环境中保持优势。

1、应用的安全性

粪肠球菌可视为生物体的正常的菌群,这些正常菌群直接参与宿主的生理代谢活动,是宿主正常生理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源性肠球菌作为动物体内正常菌群之一主要定植于回肠和盲肠部,有些菌株可直接参与宿主的物质代谢过程。

2、生长代谢快

具有较好的黏附力肠球菌生长代谢快,粪肠球菌在培养短时间即进入了对数增长期,并持续到14 h,15 h~24 h进入稳定期,24 h后进入衰亡期。能够在胃肠道上皮细胞上粘附,益生菌能粘附在肠道中生长繁殖是发挥作用的基本条件之一,是保证其有效的竞争排斥病原菌的定植,并充分发挥其生物功能的前提。

3、产生益生物质

粪肠球菌在体内发酵糖类,产生大量L型乳酸和细菌素,使肠道内的pH 和氧化还原电位值Eh下降,肠道处于酸性环境,对于病源性细菌有拮抗作用,从而抑制其增殖。细菌素是由某些细菌利用核糖体合成机制产生的一种具有抗菌作用的蛋白质或多肽类物质,影响ATP的合成和某些物质的运输,抑制蛋白质、DNA,RNA 等大分子物质的合成等,最终导致细胞死亡。

4、营养要求低,耐受性好

粪肠球菌营养要求低,在普通营养琼脂上也可生长。能在10℃~45℃,pH值9.6或含6.5%NaCl肉汤培养基中生长,并能耐65℃30分钟。

5、增强机体免疫作用

粪肠球菌可以作为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因子,增强肠道非特异性免疫能力,促进巨噬细胞产生TNF-a和IL一6,激活淋巴细胞,增加血液中免疫蛋白的含量,提高机体抵抗病原菌的能力。

欢迎访问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土壤DNA提取试剂盒的操作步骤与应用!
  • 下一篇:胎儿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完全培养基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