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 这些高危因素更要注意!
小杨 / 2022-01-11 08:45:14


很多人注意到,不同人感染新冠肺炎后的病情轻重不同,有的很轻,甚至没有不舒服;有的很重,甚至发展为危重型、威胁生命。陕西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张鸿说,部分人群因身体情况,如有重要器官的慢性病、免疫状态异常等,更容易发展为新冠重型和危重型。对于这部分人群,日常防护更要注意。

张鸿说,有一些情况为重型/危重型的高危因素,比如大于65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度至重度哮喘)、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肥胖(BMI,即体质指数≥30);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

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在防护上要尤其注意,外出一定要戴口罩,进门先洗手,做好呼吸道保护;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坚持治疗、复查基础疾病,使疾病控制良好;体重超标者需逐渐减轻体重,吸烟者戒烟。不过即使有基础疾病、免疫功能低下或者晚期妊娠及围产期女性等,感染新冠后保证良好的休息,再配合治疗,绝大部分能避免或逆转危重症/重症情况。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化率,没有特殊禁忌症建议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此外规律生活、均衡饮食,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感染或发展为重症的可能性。

那么普通居家人群如何提高免疫力?张鸿也给出“四招”。

一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乐观心态。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白细胞抵御感染的能力,从而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有效抵抗新冠病毒的攻击。

二是保持适量运动。规律、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免疫细胞在血液中发挥巡逻作用,可以进行慢跑、快走、游泳、舞蹈等。现在居家隔离,不能外出,也可以在家进行适当运动,例如太极拳、瑜伽、健身操等。

三是平衡膳食,营养均衡。不挑食、不暴饮暴食、不饱食。饮食应清淡、新鲜、富有营养、富有维生素及粗纤维,多饮水、少喝饮料、奶茶等含糖饮料。

第四是提醒特殊患者使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另外还有一类特殊人群的防护要特别提醒,那就是孩子。张鸿说,目前有些家长经不住孩子的要求,还会带孩子与其他孩子聚集玩耍,这种侥幸心理万万要不得。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相对较轻,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反应差、呼吸急促。极少数儿童可有多系统炎症综合征,出现类似川崎病或不典型川崎病表现、中毒性休克综合征或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等,多发生于恢复期。所以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忽视防护。

  • 上一篇:微生物实验室培养基的验收程序!
  • 下一篇:新冠大流行第3年,人类面临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