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胚肾细胞的背景与应用及复苏操作步骤!
小杨 / 2022-08-13 08:32:13


一、背景

人胚肾细胞来源于以腺病毒5 DNA进行转化的肾细胞,适于滴定人腺病毒。细胞表达一种不寻常的由整联蛋白beta-1亚基和玻联蛋白alpha-v亚基组成的玻联蛋白细胞表面受体。Ad5插入片段进行了克隆和测序,结果表明碱基1-4344插入到了19号染色体(19q13.2)。293细胞比较容易转染,是一个很常用的表达研究外源基因的细胞株。293细胞的缺陷是生长过程中贴壁强度比较小。所以在实验过程中容易流失,从而影响实验结果。

二、复苏操作

1)将培养基在37℃水浴锅预热;准备一个15mL无菌的离心管,加入8mL预热培养基。

2)将冻存细胞从液氮罐中取出,快速放入37℃水浴锅中复温(可准备一洁净的烧杯,装满37℃的水,细胞冻存管取出后迅速放入烧杯内,再逐步转移到水浴锅中)。轻轻晃动冻存管,使细胞能在1~2min内完全解冻,使细胞能尽快通过最易受损的温度段(-5~0℃)。注意冻存管管口不能没入水中,BRL(大鼠肝细胞)避免引起污染。

3)用75%酒精擦拭冻存管后再置于超净台内,将管内细胞转移至准备好的离心管内,轻轻吹打液体,使细胞均匀分散,降低DMSO浓度,吹打时避免产生气泡。用新鲜培养基洗管壁2次,均转移至离心管内。

4)800rpm离心5min,弃上清,加入新鲜的培养基,吹打制成细胞悬液。

5)将细胞悬液转移至T25细胞瓶内,补加适量的培养基,轻轻晃动细胞瓶使细胞分布均匀,放入温箱内培养。

6)第二天观察细胞贴壁生长情况,换新鲜培养基以去除死细胞。继续培养,待细胞长至80~90%汇合时正常传代。一般刚复苏的细胞需经过2~3次传代,细胞活力恢复后才能进行后续的实验。

三、应用

用于纳米Fe3O4/Cr(Ⅵ)复合物对大肠杆菌及人胚肾细胞的毒性研究:

以Cr(Ⅵ)为典型重金属污染物的代表,利用纳米四氧化三铁吸附水中Cr(Ⅵ),选择大肠杆菌E.coli和人胚肾细胞HEK293两种不同层级的生物作为模型,研究磁性纳米四氧化三铁吸附Cr(Ⅵ)离子后的复合物对两种生物产生的毒性效应。本研究的浓度作用范围如下:MNPs浓度为250μg/mL,Cr(Ⅵ)浓度分别为1、2、3μg/mL,MNPs吸附不同浓度Cr(Ⅵ)后的MNPs/Cr(Ⅵ)复合物,作用时间为24h。

结果如下:

1、本研究采用共沉淀法,合成了纳米四氧化三铁颗粒(MNPs),并利用MNPs吸附水中的Cr(Ⅵ),制备了MNPs/Cr(Ⅵ)复合物。研究发现,MNPs能够有效的吸附水中的Cr(Ⅵ)离子;MNPs对Cr(Ⅵ)的吸附符合Langmuir模型。MNPs/Cr(Ⅵ)复合物呈球形,颗粒大小一致,分布均匀,单分散性好,性质比较稳定。

2、在本研究的浓度范围和作用时间下,Cr(Ⅵ)对大肠杆菌E.coli具有明显的毒性效应,并且与Cr(Ⅵ)浓度呈剂量相关性。在Cr(Ⅵ)离子的作用下,E.coli的生长受到明显的抑制,Cr(Ⅵ)能够引起E.coli内活性氧显著升高,并导致氧化损伤,使细胞结构严重受损。MNPs及MNPs/Cr(Ⅵ)复合物对E.coli没有显著的毒性效应。与空白组比较,生长曲线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在MNPs、MNPs/Cr(Ⅵ)复合物作用下,E.coli内活性氧略微升高,但并未导致明显的氧化损伤。通过透射电镜观察到仅有少量的MNPs、MNPs/Cr(Ⅵ)复合物吸附在大肠杆菌的表面,但细胞膜的通透性及细胞结构没有发生明显变化。MNPs/Cr(Ⅵ)复合物在LB培养基中都是带负电的颗粒,且水合粒径都在200 nm左右,导致MNPs/Cr(Ⅵ)复合物没有进入到大肠杆菌细胞内,仅有少量的MNPs/Cr(Ⅵ)复合物吸附在大肠杆菌表面,尽管产生了少量的活性氧,但不足以导致细胞代谢失衡。因此,MNPs及MNPs/Cr(Ⅵ)复合物对E.coli没有产生明显的毒性效应。

3、在本研究的浓度范围和作用时间下,Cr(Ⅵ)对人胚肾细胞HEK293的毒性效应显著,并且与Cr(Ⅵ)浓度剂量相关。在Cr(Ⅵ)离子的作用下,细胞的形态和密度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细胞活力明显下降,同时引起细胞内活性氧显著升高,导致氧化损伤,并诱导了细胞的凋亡。在MNPs、MNPs/Cr(Ⅵ)复合物的作用下,与空白组相比,细胞的形态、密度和细胞活力均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

MNPs吸附Cr(Ⅵ)后,显著降低了Cr(Ⅵ)对HEK293细胞诱导产生的破坏作用,MNPs/Cr(Ⅵ)复合物没有引发细胞的氧化损伤,证实了细胞膜和细胞结构没有受到明显的破坏。在DMEM培养基中,由于MNPs/Cr(Ⅵ)复合物的水合粒径基本都在200~400nm之间,且表面电荷都是带负电,导致绝大多数的复合物不能进入细胞内,MNPs/Cr(Ⅵ)复合物在HEK293细胞内的摄取量极小,这些颗粒是从细胞外通过质膜内陷形成囊泡进入细胞,但没有进入到细胞核中,在正常代谢途径下不会导致细胞的凋亡。因此,MNPs及MNPs/Cr(Ⅵ)复合物对HEK293细胞没有显著毒性效应。

微生物菌种查询网自设细胞系板块,是细胞株提供中心,专业提供代次低、周期短、活性好的细胞株。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小鼠心肌细胞系的培养步骤与处理方法!
  • 下一篇:ATCC 49139 不动杆菌属单层冻干管打管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