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葡萄球菌病的流行特点及防治措施!
小杨 / 2022-01-15 09:04:58


一、流行特点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土壤、饲料、饮水及健康鸡的羽毛、皮肤、眼睑、结膜、肠道中均有存在。本病是一种条件性疾病,该病发生与饲养管理水平、环境污染程度、饲养密度等因素有直接关系。本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伤口感染,凡是能够造成鸡只皮肤、黏膜完整性遭到破坏的因素均可成为发病的诱因,常见于由鸡痘的发生而引起本病的暴发,因此,在鸡痘高发的夏秋时节,本病发生较多。各种日龄的鸡均可发生,以40~80日龄鸡多发,成年鸡发生较少。另外地面平养、网上平养较笼养鸡发生的多。

二、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

1、脐炎型:初生雏鸡脐带愈合不良,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脐孔发炎肿大,腹部膨胀(大肚脐),皮下充血、出血,有黄色胶冻样渗出物等。

2、关节炎型:本病多发生于4~12周龄的鸡群,病鸡两侧胫、跗关节及邻近的腱鞘肿胀、变形、跛行、不愿走动,有热痛感。有的鸡腹泻,严重者瘫伏或伏卧。有的出现趾瘤,脚底肿胀、化脓。剖检见关节肿胀处皮下水肿,关节液增多,关节腔内有白色或黄色絮状物。

3、败血型:多发生于30~70日龄的中雏,急性败血症突然死亡,病程较长者,精神、食欲不好,低头缩颈呆立,水样下痢,胸翅及腿部下有斑点出血,胸腹部、大腿和翅膀内侧、头部、下颌部和趾部可见皮肤湿润、肿胀,相应部位羽毛潮湿易掉,皮肤呈青紫色或深紫红色,皮下疏松组织较多的部位触之有波动感,皮下潴留渗出液,有时仅见翅膀内侧、翅尖或尾部皮肤形成大小不等出血点、糜烂和炎性坏死,局部干燥,呈红色或暗紫色,无毛。该型最严重,造成的损失最大。

4、眼型:病鸡上下眼睑肿胀,闭眼,有脓性分泌物黏附,眼结膜红肿,眼角有大量分泌物,甚至有血液,肉芽肿,病程长者,眼球下陷,导致失明。

三、诊断

金黄色葡萄球菌病的诊断需要进行细菌的分离培养。典型的致病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革兰阳性球菌。在固体培养基上培养呈葡萄串状排列。

四、防治

加强饲养管理,注意环境消毒,避免外伤发生,尽可能做到消除发病诱因,认真检修笼具,切实做好鸡痘的预防接种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手段。 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药物极易产生耐药性,在治疗前应做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有效药物全群给药。

实践证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恩诺沙星、新霉素等均有不同的治疗效果。 在常发地区频繁使用抗菌药物,疗效日渐降低,应考虑用疫苗接种来控制本病。

  • 上一篇:阪崎氏年轻泰坦杆菌(阪崎克罗诺杆菌)菌种说明!
  • 下一篇:AS3.3875 绳状青霉单层冻干管打管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