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用真菌黄绿墨耳的功效作用及相关研究!
小杨 / 2024-04-03 09:13:10

 

菌种简介
 
平台编号:Bio-11994 
 
提供形式:斜面培养物
 
拉丁属名:Melanotus Flavolivens 
 
中文译名:黄绿墨耳
 
拉丁学名:Melanotus flavolivens
 
菌株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
 
保藏人:应建浙
 
直接来源国家:中国
 
保藏时间:12/24/1979
 
生物危害:四类
 
模式菌株:非模式菌株
 
菌株用途:食药用真菌
 
培养温度:25℃
 
培养基:017    
 
用途:食用真菌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产品信息以出库为准)
 
“黄绿墨耳真菌”对沉香树“结香”关键性作用
 
黄绿墨耳真菌”等其它一些不知名的菌种, 就是使上述已经“受创”的沉香树,有可能“结香”的那股“东风”。
 
黄绿墨耳真菌”在微生物学分类阶层系统中,是:微生物界、担子菌亚门、担子菌纲、伞菌目、球盖菇科、黑伞属中的一种菌类生物。
 
当自然界中的 “黄绿墨耳真菌”,无意中以任何形式,恰巧接触、或沾染上沉香树的“创口”上时,此类真菌就会顺势寄生在“创口”处,以本能的新陈代谢,维持生存。而沉香树“创口”部位早已“严阵以待”,拒绝并驱逐“黄绿墨耳真菌”等不速之客的到来。所以,“黄绿墨耳真菌”在此处的寄生状态,从专业术语上说,被称之为“逆境代谢”。总之,“黄绿墨耳真菌”等微生物已经无意中沾染上并入侵到沉香树的体内,进行生存代谢。这是自然界中司空见惯的,基本的生存法则。
 
沉香树“结香”的过程,是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
 
打个比方,人体的血液中有红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等许多复杂物质。血小板的本能分工,是防范人体有可能发生的创口流血,起凝固作用;白血球的本能分工,是吞噬人体内或创口处,有可能遭遇的各种病菌;除此,人体内还有诸多免疫性抗体,也是为了准备应对各种病毒和微生物的侵害。那么,可以理解为,在沉香树的体内,也存在着一系列相应的物质。如树胶、树脂发挥着相当于血小板的功能;树体内的各种抗体,发挥着白血球似的功能,就是为了应对,像“黄绿墨耳真菌”之类的不速之客。沉香树里的树脂,是形成沉香的重要成分。
 
沉香树体内和“创口”处聚集的树胶、树脂、抗体等物质,本能地保护其自身安全,于是,抵御“黄绿墨耳真菌”等微生物感染、寄生的“战争”就打响了。这是一场自然界中,悄无声息的“生物化学战争”。菌类照例会不断繁殖并扩散着,沉香树本能的抵抗,在不懈地进行着。结果,它们搅成一团,如胶似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终于形成了一种新的物质,叫做:苄基丙酮。
 
随着时间的推移,或数月,或数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这场漫长的生物化学战争中,苄基丙酮这种物质又在转化,最终,形成了两大类生物化学物质:
 
1、倍半萜化合物;
 
2、色酮类化合物。
 
可以这么说:这两大类化合物质就是沉香。
 
沉香因形成过程的不同,会使实体出现多种形态
 
千百年来围绕着千姿百态的“沉香”实体,人们有着一种约定俗成的认知与表述。在沉香树体内因伤病、腐朽,而自然形成的香块,常被称之为“熟结”;沉香树因任何原因受创而结香,并被从活树上采摘,称之为“生结”;沉香树枯死后被人们采集到的结香块,通常叫做“脱落”;因虫类寄生、蛀食而使沉香树产生结香的部分,称为“虫漏”。
 
除此,沉香还有“倒架”、“活沉”、“土沉”、“水沉”、“蚁沉”、“白木”等诸多成因不同、叫法不同的名称区别。故,十分复杂,有时还会有些“交叉”。
 
而且,因沉香树受创部位不同而结香的实体,民间还有:“皮油”、“牛耳”、“铁头”、“包头”、“粉头”、“烂头”、“铁顶”等,许多生动形象的说法。
 
总之,诸如此类由于沉香形成的方式、过程、环境、地域、形态、色差、体量、质地、比重、结构、香气、味道等的复杂因素与差异,及一系列不确定性,更凸显出了人类对沉香的了解、理解和研究,还存有着十分广阔的空间。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提供微生物菌种保藏、测序、购买等服务,是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服务平台,并且是集微生物菌种、菌种,ATCC菌种、细胞、培养基为一体的大型微生物查询类网站,自设设备及技术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下载附件
  • 上一篇:NCI-H146人小细胞肺癌贴壁细胞系的应用!
  • 下一篇:生物标志物在微生物鉴定和检测中的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