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属的形态描述与生长速度及菌落形态!
小杨 / 2021-06-16 08:57:36


青霉属指的是子囊菌门,不整囊菌纲,曲霉目,发菌科的一属。营腐生生活,生长在腐烂的水果、蔬菜、肉类和各种潮湿的有机物上。青霉菌丝体生长在植物的表面或深入物体内部。它由多细胞分枝很多的菌丝组成,细胞壁薄,内含一个或多个胞核。

一、简介
青霉菌属(Penicillium)隶属于子囊菌门(Ascomycota)、散囊菌纲(Eurotiomycetes)、散囊菌目(Eurotiales)、丝裂孢科(Trichocomaceae)。所有列举出的青霉菌菌名均是基于2014年10月6日公布的被公认的青霉菌名,共计354个种。这些种的分类基于ITS、BenA、CaM以及RPB2的分子系统进化分类结果。以前的青霉菌属包括4亚属,狭义的青霉菌亚属(Penicillium sensu stricto)、曲霉样亚属(Aspergilloides)、镰样亚属(Furcatum)、双轮霉亚属(Biverticilliun)。后来将双轮霉亚属划归蓝状菌属(Talaromyces)。原来隶属于双轮霉亚属的马尔尼菲青霉菌更名为马尔尼菲蓝状菌。其主要是单轮生分枝与狭义上的青霉亚属(Penicillium sensu stricto)不同。
青霉属的菌类属于子囊菌纲,以腐生方式生活,生长在腐烂的水果、蔬菜、肉类和各种潮湿的有机物上。青霉菌丝体生长在植物的表面或深入物体内部,由分枝很多的菌丝组成,细胞壁薄,内含一个或多个细胞核。青霉菌可使许多农副产品腐烂,也有少数种类可使人或动物致病,但它能分泌一种抗生素——青霉素,对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淋球菌、破伤风杆菌等有高度杀伤力。

二、形态描述
分生孢子梗自菌丝单个地发生或不常成束。在顶部附近分枝。青霉状。末端生小梗。分生孢子梗无色或成团时带色。单胞。大都球形或卵圆形。成干燥向基的链。

三、影响
青霉菌可使许多农副产品腐烂,也有少数种类可使人或动物致病。它能分泌一种抗生素叫青霉素即盘尼西林(Penicillin)。盘尼西林(Penicillin)青霉素对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淋球菌、破伤风杆菌等有高度杀伤力。

四、医学
医学上通常培养黄霉菌(Penicillium chrysogenum)和点霉菌(Penicillium notatum)提取青霉素。

五、致病性
通常认为其是污染菌,但在多种疾病中发现该菌,其病原学意义不确定。已知其可引起角膜、皮肤、外耳、呼吸道、泌尿系统感染,以及人工瓣膜植入后发生的心内膜炎。已有报道,在严重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引起播散性疾病。许多菌株产生毒素。

六、生长速度
生长速度快,4天内成熟。通常在37℃不生长或生长很差。

七、菌落形态
菌落正面先是白色,然后产生很多粉状物,蓝绿色、边缘白色。些不太常见的菌种颜色和质地不同。背面通常是白色的,但可能是红色或棕色。如果分离株菌落背面红色,且色素向琼脂扩散,必须考虑是否为马尔尼菲青霉,应做温度双相性检测;如果患者最近到过东南亚,这是特别有关联性的。

八、镜下形态
有隔菌丝(直径1.5~5μm),有分枝或无分枝的分生孢子梗,有次级分支称为梗基。瓶状瓶梗呈螺旋状排列于梗基上,瓶梗上生有由光滑或粗糙、近圆形的分生孢子(直径2.5~5μm)构成的不分枝的分生孢子链,整个结构形成特征性的“帚状枝”或“毛刷状”外观。

欢迎访问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人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的功能与分离试验!
  • 下一篇:松口蘑的营养价值与经济用途及储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