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绿青霉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小杨 / 2021-04-21 09:06:09


一、背景

鲜绿青霉(Penicillium viridicatum)属于青霉属真菌,常在谷物、水果、蔬菜、坚果和肉类等食品成熟和贮藏过程中生长繁殖。鲜绿青霉在生长繁殖过程中易产生多种真菌毒素,如赭曲霉毒素A(ochratoxin A ,OTA)。OTA具有强烈的致癌性和致畸性,同时对肾脏和肝脏有严重损害,是食品主要污染源之一,对人类健康及动物养殖业有重大危害。因此鲜绿青霉的防治受到学者广泛关注。

由于食品在加工、贮藏、消费的过程中易受到各种有害微生物的侵害而变质,食品防腐保鲜便成了食品工业中的重要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环保意识的增强,传统的化学保鲜剂已被证实具有潜在的危害性。因此,开发高效、无毒、安全的生物保鲜剂势在必行。 

二、治疗

有研究提供了一种具有抗真菌作用,特别是对鲜绿青霉有拮抗作用的链霉菌,并对该菌株进行分类鉴定,确定其为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对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发酵液的抑菌谱进行了研究,确定其对多种真菌及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发酵液对鲜绿青霉菌丝生长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确定其发酵液抑制鲜绿青霉菌丝生长,且抑制率达到100%。这些数据将为今后食品生物保鲜剂的开发和应用奠定基础。

该菌是从江西省南昌市郊区采集的土样经分离制备获得,其学名为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菌株已保存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定的保藏单位保藏,保藏单位是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地址为中国武汉,武汉大学;保藏日期为2013 年11月18日,保藏编号为CCTCC NO:M 2013575。 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菌株的形态特征: 基内菌丝发育良好,无横隔、不断裂;气生菌丝在ISP2 培养基(酵母提取物 4 g,麦芽提取物 10 g,葡萄糖 4 g,琼脂 20 g,蒸馏水1 L,pH 7.3 )上生长良好,多分枝,可形成孢子链,孢子丝呈螺旋形,孢子椭圆形、表面光滑 。

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菌株的生理生化特征: 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能使淀粉水解、能产生硫化氢、能利用酪氨酸产生黑色素、能使明胶液化、能使硝酸盐还原,不能分解纤维素、不能使牛奶胨化;能够利用葡萄糖、蔗糖、D-果糖、L-阿拉伯糖、D-木糖、棉子糖、肌醇和D-甘露醇,但不能利用L-鼠李糖;细胞壁类型属于I 型,全细胞水解液中含有核糖,未检测出特征性糖。

鲜绿青霉有拮抗作用的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发酵液抑菌谱的测定。采用琼脂糖扩散法对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发酵液抑菌谱进行测定。采用的靶菌分别为鲜绿青霉、桔青霉、酵母菌、白假丝酵母、水稻稻瘟病菌、黑曲霉、毛霉、棉花枯萎病菌、尖孢镰孢菌、水稻纹枯病菌、米根霉、核盘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结果表明,阿南德氏链霉菌JXNU02发酵原液对上述13 种靶菌均有抑制作用。 

三、应用

鲜绿青霉可用于制备抗菌剂,如具有杀虫效果的秸秆腐解菌剂。秸秆还田作为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在我国受到普遍重视,既能有效防止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又能增肥增产,还能节水和降低耕作成本,对农业可持续发展 具有积极作用。秸秆还田有多种方式,其中各地大力推广、应用范围最广的就是将秸 秆粉碎后直接还田。

秸秆直接还田是将收获作物籽粒后的秸秆经粉碎后直接翻入土壤,能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土壤微生物活性,提高土壤肥力,但同时也为病虫害的生长和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尤其是在秸秆直接还田后减少中耕次数的条件下,为病虫害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生长发育环境。此外农作物秸秆的主要成分结构致密,在自然状态下较难分解。

因此,有针对性地强化破坏秸秆中的结构,才能实现秸秆的快速分解。目前大多数农作物秸秆还田腐 解菌剂存在微生物代谢类型和功能单一、针对性不强和复配比例不当等问题,无法达到快速高效的秸秆腐解效果,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如何将农作物秸秆进行有效的处理,既强调秸秆腐解的效果,又达到防治虫害的目的,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供了一种具有杀虫效果的秸秆腐解菌剂,该秸秆腐解菌剂可作为秸秆直接还田的菌剂。

有研究提供了一种秸秆腐解菌剂,它的活性成分是由黑曲霉、拟康氏木霉、鲜绿青霉、解木聚糖梭菌、枯草芽胞杆菌、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变种和苏云金芽孢杆菌蜡螟亚种组成。

上述秸秆腐解菌剂中,所述菌剂的活性成分中,所述黑曲霉、所述拟康氏木霉、所述鲜绿青霉、所述解木聚糖梭菌、所述枯草芽胞杆菌、所述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变种和所述苏云金芽孢杆菌蜡螟亚种的菌落形成单位(cfu)数目比可为(2-3):(2-3): (2-3):(3-4):(3-4):(2-3):(2-3如1:(1-1.5):(1-1.5):(1.5-2): (1.5-2):(1-1.5):(1-1.5),或1:1:1:2:2:1.5:1.5。

上述秸秆腐解菌剂中,所述菌剂的活性成分可为所述黑曲霉、所述拟康氏木霉、所述鲜绿青霉、所述解木聚糖梭菌、所述枯草芽胞杆菌、所述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变种和所述苏云金芽孢杆菌蜡螟亚种经发酵培养后,或直接使用或浓缩使用或经载体吸附而制成的活菌制品。

欢迎访问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STBL3超级感受态细胞的应用!
  • 下一篇:肺炎衣原体的鉴定检测方法及预防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