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3-L1/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的相关研究!
小杨 / 2020-02-13 09:06:37


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3T3-Swiss albino,该细胞的生长受接触性抑制。3T3细胞株是1962年Todaro G和Green H从分离的瑞士小鼠胚胎中建立的;该细胞的生长受接触性抑制,汇合状态的单层细胞密度为40000个细胞/平方厘米;检测结果显示该细胞鼠痘病毒阴性;在塑料瓶中生长较好,在某些玻璃表面上可能状态不佳;细胞生长饱和时其密度可以达到约50000 cells/cm2。

一、背景及概述

3T3-L1/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是通过克隆分离得到的3T3(swiss小白鼠)的连续亚株。当3T3-L1细胞从快速分裂到长满且接触抑制时,3T3-L1细胞经过前脂肪向脂肪样逆转。培养液中,高血清含量可以促进3T3-L1细胞内脂肪的积累。

二、培养条件

气相:空气,95%;CO2,5%
温度:37℃

三、相关研究

科研人员以毒性研究标准细胞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为模型,以纳米钴为研究材料,从细胞和分子水平探讨不同浓度、不同粒径纳米钴的细胞毒性。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10~100 μg/ml 的30 nm 纳米钴染毒组和 50、 100 μg/ml 的 50、 100 nm 纳米钴染毒组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的存活率均较低;且随着纳米钴染毒浓度的升高,不同粒径纳米钴染毒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的存活率均呈下降趋势。表明纳米钴具有细胞毒性。

实验结果还显示,与对照组比较,10~100 μg/ml的 30、 50、 100 nm 纳米钴染毒组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培养液中的 LDH 活力均较高;且随着纳米钴染毒浓度的升高,不同粒径纳米钴染毒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培养液中的LDH 活力均呈上升趋势。说明纳米钴使细胞膜渗透性增加,导致细胞培养液中 LDH 活力升高;而纳米钴的浓度越高,对细胞膜的损伤作用越大,从而导致细胞增殖活性降低,与本实验中细胞活性的检测结果相符。正常情况下,细胞产生的少量 ROS 具有调节细胞生长、基因表达和杀菌等作用,ROS 的生成率和清除率处于平衡状态。当外界环境打破这种平衡,导致机体产生过量的 ROS,过量的 ROS 不断攻击膜磷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 蛋白质、 及细胞核内的 DNA,造成细胞不可逆的氧化损伤。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 ,10~100μg/ml 的30、50、100 nm 纳米钴染毒组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内 ROS 的含量均较高;且随着纳米钴染毒浓度的升高,不同粒径纳米钴染毒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内ROS 的含量均呈上升趋势。这可能是导致细胞膜渗透性增高、存活率降低的主要原因。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自设细胞系板块,是细胞株提供中心,专业提供代次低、周期短、活性好的细胞株。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最长可存活5天!勤洗手防止飞沫传播
  • 下一篇:重组小鼠TARC/CCL17的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