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青霉烯类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特点研究!
小杨 / 2019-12-26 08:48:25


⒈目的:调查我院对碳青霉烯类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特点,指导临床用药。 
⒉方法:使用浓度梯度(E test)法测定12种抗菌药对50株鲍曼不动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计算其对12种抗生素的耐药率及敏感率。 
⒊结果:12种抗菌药中以含舒巴坦的复合制剂头孢哌酮/舒巴坦、氨苄西林/舒巴坦对鲍曼不动杆菌的抗菌活性最高(耐药率分别为5%及7.5%,敏感率分别为61.8%及42.3%),其次为头孢他啶、头孢噻肟、头孢吡肟等头孢菌素制剂(耐药率分别为21.2%、22.5% 、16.2%,但有70.3%~79.7%处于中介)。对其他测试药物则高度耐药率高达94%~100%。 
⒋结论:含舒巴坦的复合制剂对我院碳青霉烯类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有较好的抗菌活性,可用作此类细菌感染的治疗。
 
不动杆菌属分布于自然环境、医院环境及患者皮肤表面,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机会致病菌,在医院获得性肺炎中尤为重要。免疫力低下、气管插管或机械通气的患者更易患不动杆菌所致的肺炎。鲍曼不动杆菌是临床常见的耐药菌株,且常具有多重耐药性,使临床治疗困难重重。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如泰能(亚胺培南)、美能(美罗培南)等曾是治疗我国严重耐药菌感染的有力武器,其疗效优于许多其他抗生素。然而,随着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其耐药菌株也开始出现。我院自2001年始发现碳青霉烯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并逐年增多。为此,我们对上海部分医院两年间临床连续分离的50株对碳青霉烯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观察其耐药性特点。
 
一、材料与方法

⒈材料  

2004年10月~2006年10月期间上海部分医院分离的50株对碳青霉烯,如亚胺培南、美罗培南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其中来源于痰标本38株(76%),外科伤口感染分泌物5株(10%),其他7株(14%)。标准菌株大肠埃希菌ATCC25922购自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营养琼脂、麦康凯琼脂购自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ATB细菌鉴定仪,GNI鉴定卡、GNS-KI药敏卡和GNS- 112药敏卡,均由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
 
⒉方法
 
⑴药敏试验  采用浓度梯度(E test)法测定12种抗菌药物最低抑菌浓度(MIC)。将相当于0.5号麦氏管浓度的新鲜纯菌液用无菌棉拭子均匀涂布在4mm厚90mm直径的Mueler-Hinton琼脂(OXOID,UK)药敏平板上,每平皿贴E test条2条,35℃ 孵育16~18h后判读结果。从椭圆形的抑菌环与载体条的交界处上的刻度读出MIC,单位为mg/L。结果按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NCCLS)2002年规定将MIC值判断敏感、中介或耐药。同时用大肠埃希菌ATCC 25922和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作为药敏试验质控菌株。
 
⑵统计学方法  测定结果用卫生部推荐的WHONET5软件分析。
 
二、结果
 
受试菌株的药物敏感性特点:12种抗菌药物对50株耐碳青霉烯鲍曼不动杆菌的MIC见表1。所有50株鲍曼不动杆菌既对亚胺培南亦对美罗培南耐药。对头孢哌酮/舒巴坦及氨苄西林/舒巴坦的耐药率最低,分别是5%及7.5%。对头孢他啶、头孢噻肟、头孢吡肟耐药率分别为21.2% 、22.5% 、16.2%,但有70.3%~79.7%处于中介。鲍曼不动杆菌对哌拉西林/三唑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环丙沙星、氨曲南及阿米卡星高度耐药,耐药率高达94%~100%。   
 
三、讨论
 
在所有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碳青霉烯类具有最广泛的抗菌活性。它对革兰阴性菌产生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AmpC酶都很稳定。但随着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其耐药性也逐渐增加,在绿脓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中尤为明显。近年来,全球范围内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已出现快速增长,并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据Simhon等报道。1990年以色列耶路撒冷一家教学医院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的敏感率为98.1%,2000年已降至64.1% ;西班牙马德里一家医院1995~1997年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敏感率为88.4%。据Pfaller等报道,2000年美国15家医学中心的资料显示,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耐药率为22%~19%。上海地区11家医院2000年4月~2001年3月的统计,不动杆菌属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敏感率分别为96.8%和94.4%。目前我院已经发现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菌株,且有上升趋势,已对亚胺培南的临床治疗构成了严重威胁。
 
本研究表明,对碳青霉烯类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均具有多重耐药性。以含舒巴坦的复合制剂头孢哌酮/舒巴坦、氨苄西林/舒巴坦敏感性最高,其原因可能是舒巴坦对不动杆菌属细菌有独特的杀菌作用。在治疗此类细菌感染时,舒巴坦与头孢菌素具有协同作用。此结果与之前其他国家的研究结果一致。此类药物可作为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菌株感染的治疗选择。


  • 上一篇:研究人员研究酵母以保护宇航员免受太空辐射!
  • 下一篇:研究揭示微生物的一种自我解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