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了高毒性李斯特菌病病原体!
小杨 / 2019-10-11 08:54:11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可引起李斯特菌病,这是威胁动物和人类生命的感染。被污染的食物是常见的感染源。老年人,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和孕妇尤其容易患病,死亡率高达30%。由贾斯图斯·利比希大学吉森(JLU)的医学微生物研究所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现已发现了迄今为止该细菌物种中最具毒性的代表。他们被确定为中国江苏省偏远地区绵羊严重疾病的病因。

                                       

JLU医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德国感染研究中心的研究科学家Trinad Chakraborty博士强调说:“在中国发现一种全新的致病性李斯特菌病原体,凸显了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DZIF)。“只有结合资源和专业知识,我们才能迅速发现全球范围内剧毒菌株对食品安全的新威胁。”

在对这些细菌的基因组序列进行解码后,科学家们能够确定其高毒力的遗传基础。他们确定了增强该李斯特菌菌株引起严重败血病能力的因素。Chakraborty教授说:“这些分离株具有独特的意义,因为它们将感染动物或人类的多种高致病性李斯特菌物种的毒力特征结合在一起。”由于李斯特菌病是一种食源性感染,因此鉴定此类高毒力菌株的措施非常紧急。

李斯特氏菌病的临床症状包括发烧,血液中毒(败血症)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可导致终身后遗症。怀孕期间的感染可导致早产,流产或死产。生食品和加工食品都可能受到李斯特菌的污染,尤其是乳制品,肉类,海鲜和即食产品(例如预包装的沙拉)。由于李斯特菌病对人类的极端危险性,许多国家已经建立了监测系统,以快速识别和召回受污染的食品。由于李斯特菌感染最多可能需要70天才能出现严重症状,因此很难确定污染源并召回食物。

目前,据报道在德国(黑森州),荷兰,立陶宛,西班牙,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爆发了李斯特菌病暴发,对脆弱人群构成了特别的威胁。因此,目前正在进行大量努力以鉴定这些病原体的来源并防止李斯特菌病的进一步爆发。

  • 上一篇:研究发现:中非地区出现耐药性沙门氏菌感染!
  • 下一篇:研究发现监测分子可以保持细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