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纤维肌痛症跟肠道微生物变化有关!
小杨 / 2019-09-20 08:39:04

微生物查询网 纤维肌痛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陌生的疾病。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风湿病的一种,特征是弥漫性肌肉疼痛,常伴有疲劳、睡眠障碍、晨僵以及抑郁、焦虑等精神症状。

不了解纤维肌痛的人,都会觉得这个病“没有大事”,然而,只要患者自己才知道,纤维肌痛给生活带来的痛苦和影响是巨大的。全身多部位的慢性疼痛,使46%的患者因病失业,并且负担了巨大的医疗成本。

该病原因不明,目前认为,纤维肌痛发病与四个原因有关,

中枢神经敏感化

中枢神经敏感化是引起纤维肌痛综合征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长期的慢性疼痛会导致“中枢致敏”,表现在患者的脑脊液中血清素(5-HT)和P物质是升高的,另外,功能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还显示纤维肌痛患者大脑中与疼痛相关的区域功能活动是增强的。

免疫紊乱

一些研究报道患者血清中出现抗甲状腺抗体,一些患者血清中的白介素(IL)-1、白介素-6(IL-6)和肿瘤坏死因子水平是升高的。

感染

有人认为FS与感染有关,尤其是EB病毒、细小病毒、Burgdorferi螺旋体感染。

遗传

纤维肌痛患者的一级亲属患病率明显增加,提示遗传在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

作为最难治疾病之一,纤维肌痛的误诊率也非常高。有数据显示,我国纤维肌痛患者首诊误诊率高达87%。

纤维肌痛诊断难点在于,它并不是一个排他性诊断,而是与其他疾病合并存在,如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抑郁等。

如何准确便捷地诊断纤维肌痛,一直是摆在各界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日,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又有了新发现,他们推测,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可能与纤维肌痛有关。

研究纳入了77名纤维肌痛女性患者,对照组为79名健康人员。研究发现,纤维肌痛症患者中有19种不同种类的肠道细菌,研究人员能够通过这些特定的微生物组来诊断纤维肌痛症,准确率高达87%。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并不表明这些肠道细菌标记物在纤维肌痛症相关疼痛的发病中起因果作用,而这需要通过大量的工作来发现任何潜在的因果机制。然而,这项新的研究倒是提供了一个能够指引未来研究路径的实用路线图。

在纤维肌痛的治疗上,被多份指南推荐为纤维肌痛一线治疗的药物乐瑞卡(普瑞巴林)已在我国正式上市,成为首个在我国获批的纤维肌痛机制性治疗药物,填补了我国纤维肌痛治疗领域空白。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提供微生物菌种保藏、测序、购买等服务,是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服务平台,并且是集微生物菌种、菌种,ATCC菌种、细胞、培养基为一体的大型微生物查询类网站,自设设备及技术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干细胞货物包有望减轻文化中的细胞老化!
  • 下一篇:研究人员开发了新的人工智能工具 以发现细胞的真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