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秘密 板块运动对生物的塑造!
小杨 / 2021-04-06 08:24:25


生物的秘密板块运动对生物的塑造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1620年英国人培根提出了美洲和欧洲非洲连接的可能性。1668年法国R.P.F.普拉赛认为在大洪水以前,美洲与地球的其他部分不是分开的。到19世纪末,奥地利地质学家修斯注意到南半球各大陆上的岩层非常一致,因而将它们拟合成一个单一大陆,称之为冈瓦纳古陆。1912年魏格纳正式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人类逐渐明白脚下的土地也在移动,只是这个时间过程很缓慢,人类感知有限。

随着古地磁与地震学和卫星在太空以“上帝视角”观测手段的发展,地壳的运动的规律逐渐清晰,板块、海底扩张学说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把地球的海水抽干你可以看见大洋中央部分的海岭,称洋中脊。在洋中脊的顶部一般有一条巨大的开裂,岩浆从这里涌出并冷凝成新的岩石,构成新的海洋地壳。

                                                              
                                                          

这一张更直观

                                                              

基于海底扩张假说的地球横截面示意图同时说明了地壳的确是在运动的,大陆漂移的驱动力很可能来自于地幔物质的“传送带”作用,从而使洋底地壳在2~3亿年间更新一次。

                                                     

大洋中脊在全球四大洋中彼此蜿蜒曲折连通,构成庞大的海底山脊系统,全长达50000多千米。洋中脊作为地壳新的生长边界,大陆的分分合合就是它在主导。据相关研究表明所有陆地合成一个超级大陆,然后分开再合在一起,这个过程大约5亿年左右发生一次,从地球诞生的45亿年间,已经发生多次。

现在的陆地分化于2亿多年前的一个“盘古大陆”,经过计算机推演2.5亿年后七大洲将久别重逢,重新合并为一个超级大陆“究极盘古”,当然这一过程也不是最后一次。

在陆地板块的运动的过程中板块的碰撞或是分离会伴有火山喷发、地震等大型的灾害,对生物的生存和生物链会产生直接破坏。地区气候也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来温暖的区域可能进入寒带,而现在寒冷的地方却又变得温暖宜居。只有适应这一变化过程的生物才能继续进化,而不能适应的物种就会被自然过滤而灭绝。

虽然生物物种在刚开始面对自然环境的巨变时多少有点难以招架,但生命总能找出口。地理环境的分分合合,其实也是物种基因的分分合合。分开的时候,各自获得不同地理环境的适应能力,分隔族群各自进化;大陆合并的时候分隔的族群如果还没有生殖隔离的就可以充分基因交流,基因会共享各自进化取得的适应能力,从而让此物种越挫越勇,进而取得更大的生存优势。

当然有一些陆块分开的太久,反而能让我们窥见进化过程中的历史片段,让人觉得非常有意思。澳洲就曾一度孤立几千万年,渐渐的形成独立的繁衍系统,比如澳大利亚的“有袋”类生物。

板块运动对生物的进化有绝对性影响,研究地理也是探索我们从哪里来的一个重要方面。关注我,以后会先探讨更多有意思的地理知识,以后逐步展开历史、经济文化、科学、艺术、哲学等等方面的探讨。

  • 上一篇:细胞凋亡试剂盒的应用!百欧博伟生物
  • 下一篇:知识分享:微生物的生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