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实验室设备的检测验证!
小杨 / 2020-03-25 08:47:22


百欧博伟生物:主要是Ⅱ级生物安全柜和安全罩,高压灭菌器的检测验证,国家已有相关的技术标准,参照执行即可。这里主要介绍生物安全柜和安全罩的检测验证,检测验证的指标是生物学检测验证。

一、Ⅱ级生物安全柜的检测验证

Ⅱ级生物安全柜在出厂前就已经完成了物理检测验证<包括噪声、照度、向内风速、下送风速、气流流型等),生物安全柜在实验室安装后,主要是生物学检测,它包括人员保护、样品保护、交叉污染保护和出风口泄漏检测验证。其中人员保护、样品保护、交叉污染保护的生物学检测可以参照美国国家标准NSF49《Ⅱ级(层流)生物安全柜》或者参照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生物安全柜》(YY0569―2005)或者是《生物安全柜应用指南――原理、使用和验证》。

(一)人员保护检测验证
合格判定标准:从6个AGI-30采样器采集到粘质沙雷氏菌枯草芽孢杆菌的CFU数量,在每次检测时不得超过10个。采样时间达30min时,裂隙式空气采样器的平板计数不得超过5个菌落。必须重复3次试验。对照平板必须是阳性结果。当平板含有300个以上的粘质沙雷氏菌或枯草芽孢杆菌菌落时,即为阳性。

(二)试验样品保护检测验证
合格判定标准:每次试验中,在琼脂平板上粘质沙雷氏菌或枯草芽孢杆菌的菌落数不得超过5个。必须重复3次试验。对照平板必须是阳性结果。当平板含有300个以上的粘质沙雷菌或枯草芽孢杆菌菌落时,即为阳性。

(三)交叉污染检测验证
合格判定标准:从攻击侧壁到距离侧壁36cm之间的一些琼脂平板可以得到粘质沙雷氏菌枯草芽孢杆菌菌落,它们用作阳性对照。每次测试时,在大于38cm中心处的琼脂平板所得到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2个。在安全柜的左侧和右侧各做3次重复实验。

(四)出风口泄漏检测验证
出风口泄漏检测是在美国标准NSF49、欧洲标准ENl2469中没有列出的检测验证项目。但是,在对进口的Ⅱ级生物安全柜和国产的Ⅱ级生物安全柜出风口泄漏检测中,发现确实存在泄漏的情况,且国产的泄漏率比进口的要高。导致出风口泄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HEPA滤器与固定框之间密封不严,二是HEPA滤器在安装过程中有损伤。对出风口的生物检测验证可以及时发现泄漏。
出风口泄漏检测具体操作方法可以《生物安全柜应用指南――原理、使用和验证》的人员保护测试验证中的气溶胶发生,采样用Andersen 2级采样器在出风口处采样30min。合格判定标准:每次试验中,在琼脂平板上粘质沙雷氏菌或枯草芽孢杆菌的菌落数不得超过5个。必须重复3次试验。

二、安全罩的检测验

安全罩的检测验证也是生物学检测验证,主要检测HEPA滤器对微生物气溶胶的滤除率。安全罩的检测验证其原理和方法与实验室HEPA滤器的检测原理和方法是一致的,在此不作赘述。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Biolog微生物鉴定系统,超低温冰箱,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可进行对微生物分离、鉴定等常规的分子实验研究。对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积极的面对社会乃至国外收集保藏提供微生物菌种资源。在保证生物安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为工农业生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科研教育提供微生物物种资源、基因资源、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对菌种、细胞、培养基、配套试剂等产品需求者的极优质服务,对购买项目的前期资料提供,中期合同保证,后期货物跟踪到最终售后的确保项目准确到位,都有相关人士进行维护,确保您在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中获得最优质服务!也正因为此,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制药、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院校、化工企业有着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

  • 上一篇:常见细菌染色方法汇总!
  • 下一篇:强化风险预防推进生物安全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