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草芽孢杆菌在土壤中需要哪些条件呢?
小杨 / 2019-12-31 08:54:57


简介:枯草芽胞杆菌(Bacillus subtilis)- 细菌科芽胞杆菌属,因广泛分布在土壤及腐败的有机物中,易在枯草浸汁中繁殖而得名。

革兰氏阳性杆状细菌,可产生内生芽孢,耐热抗逆性强,是植物体内常见的一种内生菌,对人畜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境。生长速度快、营养需求简单,在植物的表面易于存活、定殖与繁殖, 生产工艺简单,制剂稳定,施用方便,储存期长,是一种理想的生防微生物。

                                                

一、生长条件

土壤水分、温度和有机质含量对枯草芽孢杆菌的生长繁殖均有影响,一般情况下,适宜植物生长的条件和环境也适宜枯草芽孢杆菌的生长和繁殖。

反之,干旱、低温和有机质匮乏对枯草芽孢杆菌的生长繁殖不利。

二、土壤温度

                                                

枯草芽孢杆菌在土温10-40℃范围内能够正常生长繁殖,在10-24℃生长繁殖较缓慢,并随着温度增高而繁殖加快,25-37℃最适宜生长繁殖,在碳源充足(也就是有机质丰富)时约20--30min繁殖一代,超过48℃后生长繁殖受到抑制,但也能繁殖,在60℃条件下可长期存活,在120℃条件下可存活20min。

三、土壤湿度

水分是枯草芽孢杆菌生长的先决条件,在缺少水分的条件下,枯草芽孢杆菌表现为芽孢状态(休眠),不能生长和繁殖。

在土壤湿度低于15%时,枯草芽孢杆菌不能正常生长和繁殖。

在土壤湿度15-30%时,枯草芽孢杆菌可生长繁殖,当土壤湿度在30-45%范围内最适宜枯草芽孢杆菌的生长繁殖。

实际上,当土壤湿度大于45%时,并不影响枯草芽孢杆菌的生长和繁殖,但是这个湿度条件往往对农作物不利。

                                                

欢迎访问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BIOBW生物教您认识酵母与酵母的发酵因素!
  • 下一篇:打造未来的智能化“医学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