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菌群的种类与肥胖症的关系!
小杨 / 2019-10-21 09:12:37


微生物查询网 随着经济水平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肥胖症的发病率日益升高。肥胖增加了糖尿病、动脉硬化、脂肪肝、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肠道菌群在肥胖症、糖尿病等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肠道细菌主要属于厚壁菌门、拟杆菌门、放线菌门和变形菌门,其中革兰阳性菌厚壁菌门和革兰阴性菌拟杆菌门在肠道菌群中占绝对优势。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症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升高。肥胖症又增加了2型糖尿病、动脉硬化、脂肪肝、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及生活质量。导致超重和肥胖的根本原因是能量的摄入与消耗的不平衡,但是对于肥胖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目前认为肥胖主要是宿主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慢性疾病。人类肠道的微生物,即肠道菌群,它们的代谢活动能够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能量的平衡。肠道菌群在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当人体肠道菌群失调时,会产生肥胖、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疾病,当人体肠道菌群结构恢复正常后,人体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指标又会慢慢恢复正常。

肠道菌群与人类是共生的关系,人类肠道为肠道菌群提供一个复杂的厌氧环境,肠道菌群通过多种机制参与宿主的能量代谢,包括分解膳食中的复杂大分子、结合胆汁酸的生物转化及一些维生素的合成、难消化膳食纤维的发酵、协助电解质的吸收,以及通过调节细胞分化和基因表达促进肠道上皮细胞的生长和分化。

近年来,通过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表明,大多数肠道细菌都属于厚壁菌门、拟杆菌门、放线菌门和变形菌门等4种门类,其中革兰阳性菌厚壁菌门和革兰阴性菌拟杆菌门在整个肠道菌群中占绝对优势。

有研究对同窝的遗传性肥胖小鼠和瘦型小鼠的肠道菌群进行比较分析。尽管这些小鼠的饮食结构相同,但与瘦型小鼠比较,肥胖小鼠肠道内有高丰度的厚壁菌门和低丰度的拟杆菌门。对人体的研究获得与动物实验一致的结果。在肥胖人群中,厚壁菌门微生物占主要比例,在肥胖人群体质量减轻以后,厚壁菌门的比例跟消瘦人群厚壁菌门的比例更为接近。然而,有些研究结果与上述结果相矛盾,肥胖个体和消瘦个体肠道菌群在门类水平的差异性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证实。另外,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细菌的多样性、重要性,而不是细菌门类构成的变化。与消瘦人群相比,肥胖人群中细菌的总数量是下降的,细菌的生物多样性也下降。

欢迎访问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微生物杀菌中的D值、Z值、F值,你有没有傻傻分不清楚呢?
  • 下一篇:食品杀菌的常用方法、误区以及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