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占市场 以经营哺科研
小杨 / 2019-10-09 08:27:16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 翻开曾学忠的履历,会发现他是在科学家、企业家两个角色之间切换自如的跨界人才——清华大学物理专业高材生,毕业后进入传统通讯行业从技术人员做起,继而从“理工男”华丽转身成为“营销高手”,在多家响当当的企业担任“掌门人”后悄然辞职,“潜伏”在深圳的5G技术最前端创业……科学家的创新,企业家的魄力,在曾学忠身上合二为一。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目前他所管理的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以技术创新抢占前沿市场,再以市场收益反哺科学研究,打造一个科研和市场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从营销人员中冒尖,只因我更懂技术”

清华大学毕业后,曾学忠如愿以偿地进入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兴,成为技术骨干。一颗“不安分的心”,却让他走上营销的道路。因为熟悉技术,他迅速从营销团队中脱颖而出。2006年起,年轻的曾学忠就担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并分管中国区。期间在多个片区创造营收近10亿元的销售奇迹,被中兴内部称作“曾十亿”和“八大金刚”。

“那么多销售人员,我之所以能迅速打开局面,是因为我更懂技术,能迅速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做出令客户满意的调整。”曾学忠说,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也成为影响他一生的座右铭。“同事回忆起来,都对我的一个行为记忆深刻,那就是见客户之前,一定要做功课,像老师备课一样严谨规范。特别是见比较重要的客户之前,我都会想好我们的技术先进在哪里,针对不同的客户做出不同的方案,这就是所谓‘理工男’的认真吧。这种作风,此后影响了我身边的一大批人。”

企业家、科学家有相似的精神内核

尽管已经转型为成功的企业家,但曾学忠身上依然保留着科技工作者的一个特质——求知若渴。

即使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他依然不断抽出时间来“充电”。比如今年4月,他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学企业家”项目的一位学员。该项目以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最强科研力量为基础,整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顶尖科研机构的资源,是清华五道口为学员打造的重要终身学习项目,通过科学家与企业家的深度对话,帮助学员跨界学习、拓宽视野,塑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科学企业家。

在“科学企业家”项目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可以聆听到最前沿的知识,更能对科技与企业的融合提出各种独到见解。来自不同领域的学员将形成紧密的学习社区,讨论科技创新领域的产业机遇,这种碰撞和交融是这个项目最大的魅力。“我们的学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其中不少是上市公司的老总。很多人并没有科研工作的经历,听科学界大咖,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和图灵奖得主讲课,大家未必能听得懂。为什么大家这么忙还要坚持学习?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的视野就会不同。”曾学忠说,现在的企业家越成功,就越是重视创新和突破,他们急于知道科学的前沿在哪里,急于站在时代的浪尖上。“从这一点上看,科学家和企业家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科学企业家’这个项目中,我们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跨界的交谈会碰撞出很多火花。那种不断进取、探索、创新的精神,我想无论是在科学界还是企业界,都是共通的。”

科学家和企业家都要敢为人先

在中兴、紫光等名企里体验过“一览众山小”的滋味后,曾学忠却做出一个令很多人瞠目结舌的决定——创业,而且是科技创业。

今年3月,一家名叫“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悄然问世。它此后的连串动作,让业界人士大吃一惊。4月,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宣布启动,而汇芯通信正是创新中心的依托实体。据悉,汇芯通信由福田投控、南方科技大学、力合科创集团、深南电路、众拓光电、京信通信、日海智能以及20多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以市场化的机制运营,实现创新中心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这意味着,身上带着“清华烙印”的曾学忠,选择了目前最炙手可热却也是挑战最大的5G领域,要开始新一轮的开疆拓土。

曾学忠比谁都清楚,目前在5G中高频器件材料领域,中国还没有太多成功的经验,这注定是一条不好走的路。但所谓创新者,不正是在无人的荒漠里探索出一条全新的路吗?他表示,作为首届5G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也成为5G产业链协同创新的中坚力量。这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最强大脑”,就是公司最大的财富。而同时,目前公司也已有员工超过50人,其中大部分是博士。

“很多人说我冒险,其实‘敢为人先’不正是科学家、企业家都该有的特质吗?”说这话的时候,曾学忠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那是勇者接受挑战时的神情。

  • 上一篇:浆果的微生物代谢产物具有抗炎特性!
  • 下一篇:沙门氏菌劫持树突细胞作为“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