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CC 29523 伴放线放线杆菌菌种说明!
小杨 / 2021-02-20 08:04:06


                                                         

伴放线放线杆菌 (Actinobacillus actinomycetemcomitans,Aa)是一种革兰阴性的球杆菌 ,嗜二氧化碳、微氧或厌氧环境生长。Aa可以引起一些严重的全身感染 ,如心内膜炎、心包炎、脑脓肿、脑膜炎、骨髓炎、甲状腺脓肿及泌尿系感染等。

一、菌种简介
平台编号:bio-53061
规格:冻干物
拉丁属名:Aggregatibacter actinomycetemcomitans
中文学名:伴放线放线杆菌 
拉丁学名:Actinobacillus actinomycetemcomitans,Aa 
界:细菌界 
危害:可以引起一些严重的全身感染  
方法:免疫荧光显微镜技术、狭线印迹法
其它编号:ATCC29523=JCM12985 =CCUG37004 =BCRC14189 =CIP101033
培养基编号:114,5% CO2
培养温度:37℃ 5%CO2 环境下培养
培养时间:48 小时
用途:研究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

二、菌种说明
伴放线放线杆菌(Aggregatibacter actinomycetemcomitans,Aa)血清型b菌株细胞中是否存在磷酸胆碱。方法采用免疫荧光显微镜技术、狭线印迹法、十二烷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免疫印迹法等方法,用磷酸胆碱特异性单克隆抗体TEPC-15作为检测抗体,检测12株Aa血清型b菌株中的磷酸胆碱。结果通过狭线印迹法在Aa中可以检测到磷酸胆碱,12个血清型b菌株中,5个菌株为磷酸胆碱阳性,占总数的41.7%;免疫荧光显微镜观察结果提示该结构位于Aa的表面,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免疫印迹法显示,磷酸胆碱附着的结构分子量大小约为9 kDa,免疫荧光显微镜和电泳免疫印迹法的阳性菌与狭线印迹法的阳性菌相同。
伴放线放线杆菌(Aggregatibacter actinomycetem-comitans,Aa)是一种革兰阴性短杆菌,为有菌毛、无芽胞、无动力的兼性厌氧菌,近年来被公认为与牙周炎,特别是侵袭性牙周炎密切相关,成为牙周炎细菌病因学中研究最多的细菌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Aa还可能引起其他疾病,如心内膜炎、心包炎、肺炎、菌血症、败血症、骨髓炎、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及各种脓肿等。Aa能产生如白细胞毒素、脂多糖、趋化抑制因子等多种毒力因子,这些毒力因子有利于细菌在宿主体内定植、破坏组织、抑制组织修复、干扰宿主免疫反应等。

三、菌种形态
在体外培养中,伴放线放线杆菌至少可以观察到两种主要形态。从龈下菌斑中新分离出的菌落形态为粗糙型,典型的表型特征是菌落突起、灰白、半透明、内部呈星形结构;在体外长期传 代培养的菌落则为光滑型、不粘附、内部无星形结构。菌落形态的差异一般伴随细菌表面结构及成分的不同,进而可能影响到细菌致病性的变化。

四、生长规律
(1)原代菌株:An从龈下菌斑中新分离出的细菌菌落灰白,半透明,突起,菌落一般比较小,比较紧密,内部呈星形结构。固体培养菌落紧紧粘附到培养基表面,液体传代菌落粘附到管壁上生长,液体清亮。
(2)液体培养菌株的转变:最初的变化是菌落沉淀生长,随着传代次数的增加菌细胞量明显增多,但液体仍保持清亮。大约经过7~8代,细胞开始均匀生长,沉淀的细胞量开始减少。一般经过10代左右细胞完全转化成均匀生长,继续传代不再发生变化。不同菌株之间转化快慢存在差异。 
(3)液体传代固体培养观察菌落的变化过程:主要有两步。第一步菌落突起变大,颜色加深,在固体培养基上的粘附性明显降低, 内部星状结构趋于简单不典型至逐渐变小呈橄榄形或三角形或完全消失。第二步菌落边缘逐渐扩散,菌落形态可以形成草帽状,内部可能仅留一脐状结构,最终脐状结构会完全消失。完全扩散开后菌落呈扁平、湿润、半透明或近乎透明状。

五、保藏条件
冻干菌种应在 2-8°C 保存,活化好的菌种要放厌氧环境下保存。 

六、注意事项
1)冻干首次活化,干粉要全部用完,不能预留,用 0.1-0.2ml 的培养液或无菌水溶解,接种在 1-2 支平板上,因冻干粉处于休眠状态,请勿接种多支平板,以避免因接种量不足而导致复苏不成功;如有不明白之处,请务必先咨询我单位技术人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微生物菌种应保藏于低温、清洁干燥的地方,室温放置时间过长会导致菌种衰退;
3)菌种操作应在无菌条件下进行;转种完毕,应经灭菌再做丢弃处理;
4)应根据菌种状况及时转接,冻干菌种保藏时间通常为 2-25 年;
5)菌种使用过程中如出现杂菌污染或菌种生产性能下降,应及时和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联系。

  • 上一篇:乳酸菌的作用是什么?该如何挑选?
  • 下一篇:弗雷德里克斯堡假单胞菌的培养条件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