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沟肠杆菌的预防措施与注意事项!
小杨 / 2021-02-19 09:06:34


                                                          

阴沟肠杆菌(Enterobacter cloacae)是肠杆菌目肠杆菌科肠杆菌属的一种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人和动物的粪便水、泥土、植物中均可检出,是肠道正常菌种之一。

一、菌种简介
平台编号:bio-52747
规格:冻干物
拉丁属名:Escherichia cloacae
中文名:阴沟肠杆菌 
拉丁学名:Enterobacter cloacae 
界:细菌界 
门:变形菌门 
纲:γ-变形菌纲 
目:肠杆菌目 
科:肠杆菌科 
属:肠杆菌属 
种:阴沟肠杆菌
其它编号:CMCC43501
培养基编号:2
培养温度:37°C
培养时间:18-24 小时
用途:研究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

二、基本信息
阴沟肠杆菌(Enterobacter cloacae)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人和动物的粪便水、泥土、植物中均可检出是肠道正常菌种之一,但可作为条件致病菌随着头孢菌素的广泛使用阴沟肠杆菌已成为医院感染越来越重要的病原菌,其引起的细菌感染性疾病,常累及多个器官系统,包括皮肤软组织感染、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以及败血症等由于阴沟肠杆菌能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ESBLs)和Amp C酶耐药情况严重,给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的挑战。

三、培养基
*营养琼脂培养基(NA)
*胰蛋白胨大豆肉汤培养基(TSA)
*LB 培养基(以上培养基三选一即可)

四、保藏条件
斜面菌种和冻干菌种应在 2-8°C 保存。西林瓶菌种请置于-20℃冷冻。 

五、预防措施
1、加强劳动保护,避免外伤及伤口感染保护皮肤及黏膜的完整与清洁。
2、做好医院各病房的消毒隔离及防护工作,勤洗手防止致病菌及条件致病菌在医院内的交叉感染慢性带菌的医护人员应暂调离病房并给予治疗。
3、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注意防止菌群失调。出现真菌和其他耐药菌株的感染时应及时调整治疗。
4、在进行各种手术、器械检查、静脉穿刺留置导管等技术操作时,应严密消毒,注意无菌操作。
5、积极控制、治疗白血病糖尿病慢性肝病等各种易导致感染的慢性疾病。

六、注意事项
1)冻干首次活化,干粉要全部用完,不能预留,用 0.1-0.2ml 的培养液或无菌水溶解,接种在 2 个斜面上,因冻干粉处于休眠状态,请勿接种多支斜面或平板,以避免因接种量不足而导致复苏不成功;如有不明白之处,请务必先咨询我单位技术人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微生物菌种应保藏于低温、清洁干燥的地方,室温放置时间过长会导致菌种衰退;
3)菌种操作应在无菌条件下进行;转种完毕,应经灭菌再做丢弃处理;
4)应根据菌种状况及时转接,冻干菌种保藏时间通常为 2-25 年;
5)菌种使用过程中如出现杂菌污染或菌种生产性能下降,应及时和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联系。

  • 上一篇:CMCC51592 宋氏志贺氏菌菌种说明!
  • 下一篇:乳酸菌的作用是什么?该如何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