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看看动物细胞培养基如何选择?
小吴 / 2020-11-27 11:23:17

    1、细胞培养基的种类
    按照细胞培养基的发展历史,细胞培养基大致可分为平衡盐溶液、天然细胞培养基、合成细胞培养基、无血清细胞培养基、限定化学成分细胞培养基等几大种类。
    1.1 平衡盐溶液(balancedsaltsolution,BSS)
    BSS主要是由无机盐、葡萄糖组成,它的作用是维持细胞渗透压平衡,保持pH稳定及提供简单的营养。其主要用于细胞的漂洗、配制其他试剂等。几种常用的BSS配方如下(表1-1)。
    D-Hank's与Hank's的一个主要区别是前者不含有Ca2+和Mg2+,因此D-Hank's常用于配制胰酶溶液。因为Ca2+、Mg2+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份,参与细胞粘附等功能,使用不含Ca2+、Mg2+的BSS可避免细胞结团。此外,Hanks液和Earle液是常用的BSS基础溶液,前者缓冲能力较弱,适合于密闭培养;后者缓冲能力较强,适合于5%CO2的培养条件。
    表1-1  几种常用的BSS配方(g/L)
    名称PBS
    (无Ca2+、Mg2+)
    PBS
    (含Ca2+、Mg2+)
    Earle’sHank’sD-Hank’sKrebs-Ringer
    NaCl8.008.006.808.008.007.00
    KCl0.200.200.400.400.400.34
    CaCl2--0.200.14-
    MgCl2•6H2O-0.10---
    MgSO4•7H2O--0.20.2-
    Na2HPO41.151.15-0.0480.0480.10
    Na2HPO4•2H2O--0.14--0.207
    KH2PO40.200.20-0.060.06
    NaHCO3--2.200.350.35-
    葡萄糖--1.001.00-1.80
    酚红--0.010.010.01-
    目前用于细胞培养的血清主要是牛血清,培养某些特殊细胞也用人血清、马血清等。牛血清对绝大多数哺乳动物细胞都是适合的,但并不排除在培养某种细胞时使用其他动物血清更合适。血清中含有各种血浆蛋白、多肽、脂肪、碳水化合物、生长因子、激素、无机物等,这些物质对促进细胞生长或抑制生长活性是达到生理平衡的。此外,血清含一些对细胞产生毒性的物质,如多胺氧化酶,能与来自高度繁殖细胞的多胺反应(如精胺、亚精胺)形成有细胞毒性作用的聚精胺。补体、抗体、细菌毒素等都会影响细胞生长,甚至造成细胞死亡。目前,血清多作为一种添加成分与合成培养基混合使用,使用浓度一般为5~20 %,最常用是10 %。
    1.2 合成细胞培养基
    合成培养基是根据天然培养基的成分,用化学物质模拟合成、人工设计、配制的培养基。最早开发的基础培养基(minimalessentialmedium,MEM),其本质为含有盐、氨基酸、维生素和其他必需营养物的pH缓冲的等渗混合物。在此基础上,DMEM、IMDM、HAMF12、PRMI1640等各种合成细胞培养基被不断开发出来。常用合成培养基的配方此处不详细介绍,其特性及应用的范围见下表:
    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基:
    培养基名称特性及应用范围
    199细胞培养基添加适量的血清后,可广泛用于多种细胞培养,并用于病毒学、疫苗生产等
    MEM细胞培养基MEM(MinimalEssentialMedium)培养基有含Earle's平衡盐的类型,也有含Hanks'平衡盐的类型;有高压灭菌型的,也有过滤除菌型的;还有含非必需氨基酸的类型。是最基本、适用范围最广的细胞培养基。
    DMEM细胞培养基DMEM(Dulbecco’smodifiedMinimalEssentialMedium)是由Dulbecco在MEM培养基的基础上改良获得的,各成分份量加倍,分低糖(1000mg/L)、高糖(4500mg/L)两种类型。细胞生长快。附着稍差的肿瘤细胞、克隆培养用高糖效果较好,常用于杂交瘤的骨髓瘤细胞和DNA转染的转化细胞培养。
    IMDM细胞培养基IMDM(Iscove’smodifiedDMEM )是由Iscove在DMEM基础上改良,增加了几种氨基酸和胱氨酸量等。可用于杂交瘤细胞培养,以及无血清培养的基础细胞培养基。
    GMEM细胞培养基Glasgow’s MEM培养基是MEM的改进型,用于支持BHK-21细胞的生长。原配方以BME为基础,加入10%磷酸胰蛋白(月示)肉汤,氨基酸和维生素浓度加倍。
    RPMI-1640细胞培养基专门针对淋巴细胞培养设计,含有BSS、21种氨基酸、维生素等,广泛适于多种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培养,也用做悬浮细胞培养。
    HamF12细胞培养基含微量元素,可在血清含量低时用,适用于克隆化培养。F12适用于CHO细胞,也是无血清细胞培养基中常用的基础细胞培养基。
    DMEM/F12细胞培养基将DMEM和F12按照1:1比例混合,混合后营养成份丰富,血清使用量也减少,常作为开发无血清细胞培养基时的基础细胞培养基。
    McCoy's5AMcCoy's5AMedium主要为肉瘤细胞的培养所设计,可支持多种(如骨髓、皮肤、肺和脾脏等)原代细胞的生长,除适于一般的原代细胞培养外,主要用于作组织活检培养、一些淋巴细胞培养以及一些难培养细胞的生长支持。例如Jensen大鼠肉瘤成纤维细胞、人淋巴细胞、HT-29、BHL-100等上皮细胞。
    William'sMediumE
    适用于大鼠肝上皮细胞的长期细胞培养。
    神经元基础培养基可为神经元生长提供基础营养物质。
    昆虫细胞培养基:
    培养基名称特性及应用范围
    Grace's昆虫培养基Grace昆虫培养基(Grace'sInsectMedium)最初设计为支持澳大利亚白星橙天蚕蛾(Anthereaeucalypti)细胞的生长,是对Wyatt培养基的改良,以更接近Antherea血淋巴。Grace用这种培养基建立了第一个连续细胞系。适当补充添加剂后,该基本培养基已用于培养各种昆虫细胞,包括多种鳞翅类以及一些双翅类昆虫。Grace昆虫细胞培养基主要作为培养基基础,用于培养Sf9和Sf21细胞系,也用于其它鳞翅类昆虫细胞系的生长和维持。
    Grace's培养基(Grace’sInsectCellCultureMedium)是无血清培养基,使用时需要补充血清,从而为细胞提供必要的营养因子。添加5-20%胎牛血清后,Grace昆虫细胞培养基可以用于培养多种昆虫细胞。
    IPL-41昆虫培养基
    IPL-41昆虫培养基(IPL-41InsectMedium)旨在用于大规模扩增草地贪夜蛾(Spodopterafrugiperda)细胞系,也常用于通过杆状病毒表达系统(BEVS)进行蛋白表达。IPL-41培养基是对原始IPL配方的改良,由美国农业部昆虫病理实验室Weiss等人开发,用于大规模扩增草地贪夜蛾衍生细胞系。Weiss向基础培养基中加入了胎牛血清和TPB培养基(TryptosePhosphateBroth),成功地实现了IPL-21AE(III)细胞系的大规模连续培养。
    该培养基主要用于培养和维护鳞翅类衍生细胞系和扩增这些细胞系的病毒。IPL-41培养基基础也以用于无血清夜蛾细胞的杆状病毒重组蛋白表达。
    Shield's&SangInsect
    向Sheilds-SangM3昆虫培养基中添加10%胎牛血清后广泛用于培养各种果蝇细胞系。Sheilds-SangM3昆虫培养基(SheildsandSangM3Insectmedium)基于D22培养基。该培养基支持黑腹果蝇衍生细胞的生长。Sheilds和Sang将原配方中的氯化物除去,用谷氨酸盐提供钠和钾离子,并用游离氨基酸替代乳白蛋白水解物。Bis-Tris作为缓冲剂放置pH变动。
    Schneider's果蝇培养基
    很多昆虫组织培养基的配方是模拟特定昆虫体液的主要物理化学性质。针对相同物种的不同培养基成分的相似度可能比针对不同物种的培养基之间更低。有多种培养基用于果蝇细胞和组织的体外培养。应用最多的是Schneider培养基、D-22培养基。果蝇细胞用于研究各种生物化学过程,包括遗传学、内分泌学、生理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方面,以及重组蛋白的表达。
    加入5-20%胎牛血清后Schneider培养基能够支持黑腹果蝇(Drosophilamelanogaster)原代细胞和建立的细胞系的快速生长。该培养基用于培养和维护果蝇胚胎衍生的细胞系以及其它双翅目昆虫细胞培养物
    细胞培养基常用几种重要的添加成分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酚红在细胞培养基中用作pH值的指示剂。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酚红的指示作用判断培养基的pH值,但低血清或是无血清细胞培养基中酚红的含量与普通细胞培养基中的酚红含量不同,不能通过肉眼观察或通过经验来判定pH值,建议使用pH计进行测定。酚红通常对含血清的细胞培养基生产的生物制品质量并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也可通过纯化技术去除,但酚红在无血清细胞培养基中可能带来胞内钠/钾失衡,影响细胞生长。
    碳酸氢钠在细胞培养基中主要是作为缓冲系统,此外还具有调节渗透压的作用。通常产品使用说明中的碳酸氢钠推荐量是一个标准、安全量,是在科学的基础上根据实践经验所得。但是由于不同的细胞系(株)不同,同一株细胞适应环境也可能不同(细胞耐受性不同等),且存在的地域性水质差异等,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也可稍作改动,但使用者需做相应的检测(理化及细胞生产试验等)。
    HEPES是一种非离子缓冲液,在pH7.2 ~7.4范围内具有较好的缓冲能力,在高浓度时对一些细胞可能有毒。HEPES缓冲液可与低水平的碳酸钠(0.34g/L)共用,以抵消因额外加入HEPES引起的渗透压增加。其安全浓度范围是10~25mmol/L。
    丙酮酸钠可以作为细胞培养中的替代碳源,尽管细胞更倾向于以葡萄糖作为碳源,但是在没有葡萄糖的条件下,细胞也可以代谢丙酮酸钠。
    谷氨酰胺在溶液中很不稳定,4℃下放置1周可分解50%,使用中最好单独配制,置-20℃冰箱中保存,使用前加入细胞培养液中。
    赖氨酸(L-lysine):分子量大于70,000的多聚赖氨酸可以用于促进细胞贴壁生长,也可以用于组织学(Histology)分析时的粘片剂。Poly-L-lysine和Poly-D-lysine都可以用于促进细胞的贴壁生长。Poly-L-lysine可以被某些细胞所消化并吸收,摄入过多的Poly-L-lysine会产生一定的细胞毒性。如果遇到Poly-L-lysine有细胞毒性的情况,可以考虑选用Poly-D-lysine,因为右旋的聚赖氨酸是不会被生物吸收利用的,所以毒性更低。

  • 上一篇:多粘类芽孢杆菌的生理特征及代谢物质
  • 下一篇:紫红曲霉的重要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