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梭菌培养基基础的背景与应用!
小杨 / 2020-09-27 08:31:41


一、背景

破伤风梭菌培养基基础是专供破伤风梭菌生长的基础培养基,主要用于破伤风梭菌培养及伤风梭菌产毒。破伤风梭菌毒素是破伤风杆菌产生的一种神经蛋白质毒素,通过抑制抑制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引起超反射反应和横纹肌痉挛。

典型症状是在肌紧张性收缩(肌强直、发硬)的基础上,阵发性强烈痉挛,通常最先受影响的肌群是咀嚼肌,随后顺序为面部表情肌、颈、背、腹、四肢肌,最后为膈肌。

相应出现的征象为: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蹙眉、口角下缩、咧嘴“苦笑”、颈部强直、头后仰;当背、腹肌同时收缩,因背部肌群较为有力.躯干因而扭曲成弓、结合颈、四肢的屈膝、弯肘、半握拳等痉挛姿态,形成“角弓反张”或“侧弓反张”;膈肌受影响后,发作时面唇青紫,通气困难,可出现呼吸暂停。破伤风杆菌是引导起破伤风的病原菌,大量存在于人和动物肠道中,由粪便污染土壤,经伤口感染引起疾病。

                                                         

该菌株在普通琼脂平板上培养24~48小时后,可形成直径1mm以上不规则的菌落,中心紧密,周边疏松,似羽毛状菌落,易在培养基表面迁徙扩散。在血液琼脂平板上有明显溶血环,在疱肉培养基中培养,肉汤浑浊,肉渣部分被消化,微变黑,产生气体,生成甲基硫醇(有腐败臭味)及硫化氢。一般不发酵糖类,能液化明胶,产生硫化氢,形成吲哚,不能还原硝酸盐为亚硝酸盐。该菌株在生物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然而在常用的培养基中破伤风梭菌增殖速度较慢,同时易发生染菌现象。

二、应用

用于提高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原性的初步研究:

破伤风梭菌产生的破伤风毒素,经0.4%甲醛灭活后,失去毒性而仍保留抗原性称之为破伤风类毒素。类毒素精制后,可作为疫苗对人和动物进行免疫接种。但机体感染后不能获得终身免疫力,且此免疫程序较长。为了减轻接种的副反应,提高免疫效果,减少注射次数,提高接种覆盖率,采用原核细胞表达具有高免疫原性的重组C蛋白,用于生产疫苗及免疫接种,以避免出现副作用;另外,用双功能交联剂戊二醛聚合破伤风毒素,使毒素分子之间进行交联,从而产生分子量较大的,表面决定簇多的聚合类毒素。

该类毒素作为免疫的抗原,可以诱发较高的抗体水平,加强免疫记忆,延长保护机体免受破伤风的侵害的时间。

1、利用PCR技术从破伤风梭菌基因组DNA中扩增出1356 bp的破伤风毒素C基因,将该基因片段插入到表达载体pET32a(+)中,转化宿主菌BL21(DE3)中,用IPTG诱导表达,观察各种条件下对重组菌蛋白表达的影响。

对重组后蛋白用Ni-NAT亲和层析的技术纯化C融合蛋白,然后进行小鼠免疫实验并测定效价。研究显示:经SDS-PAGE分析,重组破伤风毒素C蛋白(rTTC)的表达量占可溶性蛋白的28.19%,纯化后得到蛋白纯度为96.92%。免疫印迹证实该重组蛋白是破伤风毒素C蛋白抗原,对小鼠免疫,三免后14 d rTTC组小鼠抗体效价仍能达到1∶16 000。所获得的重组蛋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

2、经过厌氧培养的破伤风梭菌,产毒后进行脱毒、精制,在产毒期间进行毒力鉴定、解毒和毒性逆转实验。再由戊二醛聚合破伤风类毒素,经不同的聚合条件的优化,进行分子量和Lf的测定,然后免疫小鼠和兔子,并测定其免疫效价。培养的毒素可以作为制备类毒素使用,脱毒精制后的类毒素,经毒力鉴定试验、解毒试验和毒性逆转试验检测后均合格。

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提供微生物菌种保藏、测序、购买等服务,是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服务平台,并且是集微生物菌种、菌种,ATCC菌种、细胞、培养基为一体的大型微生物查询类网站,自设设备及技术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BIOBW生物雪白根霉菌种说明!
  • 下一篇:微生物发酵工程——发酵与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