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产生蛋白酶的:雅致放线毛霉
小杨 / 2020-09-14 09:01:55


                                                           

一、菌种简介
平台编号:bio-52132
规格:冻干物
拉丁属名:Actinomucor repens Schostakowisch
菌株名称:匍匐放射毛霉或雅致放线毛霉
其它编号:AS3.2778
培养基编号:14
培养温度:25-28℃
培养时间:5-7 天
用途:产生蛋白酶(腐乳生产菌)
保藏条件:斜面菌种和冻干菌种应在 2-8°C 保存。西林瓶菌种请置于-20℃冷冻。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

二、培养基
综合马铃薯培养基(PDA)
20%马铃薯汁 1L 葡萄糖 20g MgSO4.7H2O 1.5g KH2PO4 3g
Vitanib B1 (硫胺素) Trace 微量约 8mg Agar (琼脂) 20g pH 自然
20%马铃薯汁配制方法:马铃薯洗净去皮,取 200 克切成小块 , 加水 1000 毫升煮沸 20 分钟后滤去马铃薯块,将滤液补足 1000ml。

三、雅致放射毛霉的特征特性
营养体:粗长杆状,两端钝圆,革兰氏染色反应不定,产生聚β-*盐(PHB)颗粒。菌体大小为(1.0~1.2)×?(2.5~7.0)μm?,菌体周围有厚荚膜。芽孢:壁厚,椭圆形,中生或近端生,芽孢囊不膨大或微膨大。菌落圆形,无色,隆起,胶质粘稠,透明或半透明,边缘整齐。好氧或兼性厌氧生长,水解淀粉,接触酶反应阳性,氧化酶和卵磷脂酶反应阴性,在无氮培养基上生长良好,生长温度10?℃?~?45?℃。

四、雅致放射毛霉的特点
1、该菌具有解磷、解钾的功能。
2、具有活化土壤中硅、钙、镁中量元素作用。 
3、具有提高铁锰铜锌钼硼供应的功效。 
4、提高或延长肥效,减少化肥用量。 
5、提高作物抗逆性,预防或减轻病害。 

五、雅致放射毛霉的功效
1、分解出长石、云母等矿物中的钾、硅,也能分解出磷灰石中的磷,具有溶磷、释钾和固氮功能,同时能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有机酸、氨基酸、多糖、激素等有利于植物吸收和利用的物质。
2、本品在土壤中繁殖后,分泌植物生长刺激素及多种酶,以增强作物对一些病害的抵抗力;也抑制其他病原菌的生长。
3、菌体内的钾在菌体死亡后,游离出来,又可被植物吸收利用。作为微生物肥料中的一种重要功能菌,可提高土壤速效钾、磷含量,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等多种效。

六、注意事项
1)冻干首次活化,干粉要全部用完,不能预留,用 0.1-0.2ml 的培养液或无菌水溶解,接种在 2 支斜面上,因冻干粉处于休眠状态,请勿接种多支斜面或平板,以避免因接种量不足而导致复苏不成功;如有不明白之处,请务必先咨询我单位技术人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微生物菌种应保藏于低温、清洁干燥的地方,室温放置时间过长会导致菌种衰退;
3)菌种操作应在无菌条件下进行;转种完毕,应经灭菌再做丢弃处理;
4)应根据菌种状况及时转接,冻干菌种保藏时间通常为 2-25 年;
5)菌种使用过程中如出现杂菌污染或菌种生产性能下降,应及时和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联系。

  • 上一篇:中国仓鼠肺成纤维细胞 百欧博伟生物
  • 下一篇:ATCC 49145 阴道加德纳菌 百欧博伟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