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205(人结肠癌细胞)的培养与应用!
小杨 / 2020-09-11 09:08:22


                                                     

COLO205细胞是1957年由T.U.Sample等从患有结肠癌的70岁男性白人的腹水中分离的。该病人在取腹水样品前已用5-氟尿嘧啶治疗4~6周。角蛋白免疫过氧化物酶染色阳性。

一、细胞简介
平台编号:bio-106212
拉丁属名:COLO205(人结肠癌细胞)
细胞名称:人结肠癌细胞
规格:1*10 6
来源:结直肠腺癌,腹水转移
形态:上皮细胞样,半贴壁生长
含量:>1x106 个/mL
污染:支原体、细菌、酵母和真菌检测为阴性
规格:T25瓶或者1mL冻存管包装
注意事项:仅用于科学研究或者工业应用等非医疗目的,不可用于人类或动物的临床诊断或治疗,非药用,非食用

二、COLO205人结肠癌细胞的培养操作

1、复苏细胞:将含有1mL细胞悬液的冻存管在37℃水浴中迅速摇晃解冻,加入4mL培养基混合均匀。在1000RPM条件下离心4分钟,弃去上清液,补加1-2mL培养基后吹匀。然后将所有细胞悬液加入培养瓶中培养过夜(或将细胞悬液加入10cm皿中,加入约8ml培养基,培养过夜)。第二天换液并检查细胞密度。

2、细胞传代:如果细胞密度达80%-90%,即可进行传代培养。

⑴弃去培养上清,用不含钙、镁离子的PBS润洗细胞1-2次。

⑵加1ml消化液(0.25%Trypsin-0.53mM EDTA)于培养瓶中,置于37℃培养箱中消化1-2分钟,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消化情况,若细胞大部分变圆并脱落,迅速拿回操作台,轻敲几下培养瓶后加少量培养基终止消化。

⑶按6-8ml/瓶补加培养基,轻轻打匀后吸出,在1000RPM条件下离心4分钟,弃去上清液,补加1-2mL培养液后吹匀。

⑷将细胞悬液按1:2比例分到新的含8ml培养基的新皿中或者瓶中。

3、细胞冻存:待细胞生长状态良好时,可进行细胞冻存。

下面T25瓶为类;

1、细胞冻存时,弃去培养基后,PBS清洗一遍后加入1ml胰酶,细胞变圆脱落后,加入1ml含血清的培养基终止消化,可使用血球计数板计数。

2、4 min 1000rpm离心去掉上清。加1ml血清重悬细胞,根据细胞数量加入血清和DMSO,轻轻混匀,DMSO终浓度为10%,细胞密度不低于1x106/ml,每支冻存管冻存1ml细胞悬液,注意冻存管做好标识。

3、将冻存管置于程序降温盒中,放入-80度冰箱,2个小时以后转入液氮灌储存。

三、COLO205人结肠癌细胞的应用

用于shRNA介导PIAS3表达下调对人结肠癌COLO205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研究:

检测取自人体不同部位、不同Dukes分期的人结肠癌细胞株SW480(取自结肠癌组织,Dukes B期)、SW620(取自结肠癌淋巴转移组织,Dukes C期)及COLO205(取自结肠癌腹腔转移腹水组织,Dukes D期)中PIAS3的表达水平,筛选PIAS3相对高表达细胞株进行shRNA质粒转染干预实验。

通过转染PIAS3shRNA质粒,下调结肠癌细胞株中PIAS3基因的表达水平,研究该基因的差异性表达对结肠癌细胞增殖活性、凋亡和细胞周期的影响。

方法:运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PCR)及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检测SW480、SW620及COLO205三种入结肠癌细胞株中PIAS3基因的表达水平;运用脂质体介导将PIAS3shRNA质粒及无关序列shRNA对照质粒转染入人结肠癌细胞株,干预后区分为:PIAS3shRNA转染组(转染PIAS3shRNA质粒)、无关序列shRNA转染组(转染无关序列对照质粒)及空白对照组(不进行转染干预)。

采用Real-Time PCR.Western blot检测质粒转染干预对PIAS3基因的抑制效果;MTT(噻唑蓝)法检测PIAS3表达下调对结肠癌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PIAS3表达下调对人结肠癌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自设细胞系板块,是细胞株提供中心,专业提供代次低、周期短、活性好的细胞株。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欢迎广大客户来询!

  • 上一篇:常见微生物菌种的衰退原因及预防措施!
  • 下一篇:栗酒裂殖酵母的产品说明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