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克雷伯氏菌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小杨 / 2020-05-21 08:52:59


                                                                                            

肺炎克雷伯菌为革兰阴性杆菌,病变中渗出液粘稠而重,致使叶间隙下坠。细菌具有荚膜,在肺泡内生长繁殖时,引起组织坏死、液化、形成单个或多发性脓肿。病变累及胸膜、心包时,可引起渗出性或脓性积液。病灶纤维组织增生活跃,易于机化;纤维素性胸腔积液可早期出现粘连。在院内感染的败血症中,克雷伯杆菌以及绿脓杆菌和沙雷氏菌等均为重要病原菌,病死率较高。

一、菌种简介
平台编号:bio-00023
规格:冻干粉
拉丁属名:Klebsiella pneumoniae
中文名称:肺炎克雷伯氏菌
保存条件:常温
批号:46117-5
生物安全等级:2
性状:乳白或白色、冻干粉
用途:《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
包装:西林瓶
储藏条件:暂不启开的西林瓶可置于 -20℃保藏。

二、使用方法和要求
1、培养基: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 51)或适宜培养基。
2、培养条件:35~37℃,需氧。
3、启开方法:
1) 复苏菌种前应准备各适于该菌种生长的固体、液体培养基和培养设备,所有操作均应在合适的生物安全防护条件下进行;
2) 用 75%酒精棉擦拭西林瓶外部,在安全柜内使用尖嘴钳去除塑料盖及铝盖, 注意不要同时打开胶塞。缓慢开启胶塞,用 75%酒精棉消毒瓶口部分,使用无菌吸管注入 0.2ml 适宜的液体培养基复溶冻干粉末。
3) 将上述菌悬液全部吸出,分别接种到 固体斜面和液体培养基中,于 35~37℃培养箱中培养 18~24 小时;
4) 次日观察菌种的生长情况,如菌种未 生长,应继续培养至 72 小时; 5) 复苏后的菌种按规定使用。

三、鉴别方法
克雷伯氏菌分布于水生环境中,也存在于人和动物肠道,可引起呼吸道、泌尿生殖系感染,创伤、败血症及腹泻,最近医学界的研究发现,由于此菌非常容易变异,所以抗药性比较强,它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性也逐年增强。此篇论文采用常规的检验方法,根据克雷伯氏菌的基本生物特征,对贵州省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部6份病人的痰液样本,运用MR和VP联用这种常规的检验方法对这6份痰液样本进行检验,检验治疗用药,结果显示这6份痰液样本均为阴性,并通过血清学试验得出这6份痰样本没有受到克雷伯氏菌得感染,他们得感染性可能是其他菌得感染所致。从检验结果得出此法检验结果比较理想,检出度好,实用性也比较强,检验条件不高,在一般检验条件下即可完成检验。 

四、注意事项
1、该菌种仅限用于实验室检验及研究用,不能用于商业用途。
2、如使用该菌种发表文章,应在文章中注明。
3、本中心仅对从本中心直接获取菌种的客户负责。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二〇一四年十月份,是一家专业提供中国微生物菌种,标准菌种,质控菌株,ATCC菌种,细胞系以及培养基等产品的查询网站!自成立至今,已提供各类微生物菌种、细胞、培养基数量达四万余份,接待咨询客户数量5万余人次,成交合同数量2万余份!是国内微生物菌种及细胞信息Z全的网站! 我们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提供的ATCC菌种达15000余份,ATCC各类细胞系达3000余份,保藏中心涵盖菌种资源更达数十万余份!

  • 上一篇:来源广西农学院植保系(豌豆根瘤菌)
  • 下一篇:酿酒酵母BY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