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BW生物分享:白假丝酵母菌知识解析!
小杨 / 2019-12-07 09:07:52


白假丝酵母菌属于假丝酵母菌属,亦称白色念珠菌,假丝酵母菌属种类很多,其中对人致病的有白假丝酵母菌、热带假丝酵母菌、克柔假丝酵母菌、近平滑假丝酵母菌和伪热带假丝酵母菌等。 

一、生物学性状 
主要致病菌白假丝酵母菌的形态特征是菌体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为3-6um。革兰染色阳性,着色不均。以芽生孢子出芽繁殖,孢子伸长形成芽管,不与母体分离,形成较长的假菌丝。在临床标本中如有大量菌丝,提示白假丝酵母菌为致病状态,对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白假丝酵母菌的培养特征是在普通琼脂、血琼脂和沙保养基上均生长良好。在沙保培养基于室温或37℃培养1—3d长出菌落,呈奶油色或呈蜡状,柔软、光滑、湿润,有浓厚的酵母气味。培养稍久,有大量向下生长的营养假菌丝,无向上生长的气中菌丝,呈类酵母型菌落。在玉米粉培养基上可长出厚膜孢子。在血琼脂培养基上菌落中等大小呈暗灰色。 

二、致病性 
白假丝酵母菌通常存在于人的口腔、上呼吸道、肠道及阴道黏膜。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菌群失调是其侵入机体的主要原因。可侵犯皮肤、黏膜和内脏,表现为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症,大多为继发性感染。在几种假丝酵母菌中致病力也最强,目前白假丝酵母菌感染已成为临床上的一个严重问题,血培养阳性率仅次于大肠埃希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白假丝酵母菌发生致病作用与多种因素有关:①黏附:其细胞壁的甘露糖蛋白是黏附于上皮细胞的主要介导物。在菌体内基因控制的转换系统作用下,使孢子转为芽管或菌丝,可促进其黏附。②入侵:黏附于上皮细胞后,其芽管(菌丝)可直接插入细胞膜。③产生毒素和酶:产生的念珠菌毒素可抑制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促进感染;产生的一些水解酶和酸性蛋白酶,如磷酸脂酶和卵磷酸脂酶等,可引起组织损伤,有利于其侵入。

白假丝酵母菌主要引起以下感染: 
⒈皮肤黏膜感染皮肤感染好发于皮肤皱褶处,如腋窝、腹股沟、乳房下、会阴部及指(趾)间等皮肤潮湿部位。黏膜感染可发生鹅口疮、口角糜烂、外阴与阴道炎等,以鹅口疮最为常见。鹅口疮多发生于老年人、儿童、长期患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发病较急、发展较快,如治疗不及时,可迅速扩散蔓延,引起深部病变。 
⒉内脏感染常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食管炎、肠炎、膀胱炎、肾盂肾炎、心内膜炎及心包炎等,偶尔也可引起败血症。 
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可引起脑膜炎和脑脓肿等。常由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病灶播散所致。 

三、微生物学检查 
⒈直接镜检取感染部位的新鲜标本涂片直接镜检,镜下必须同时看到出芽的酵母菌和假菌丝,才能确定假丝酵母菌在组织中定居。若只见酵母菌细胞不见假菌丝,可能只是腐生性假丝酵母菌的污染。 
⒉分离培养将标本接种于沙保培养基做分离培养,形成类酵母型菌落。镜下可见假菌丝及成群的芽生孢子。用玉米粉培养基培养可见形成厚膜孢子。 
⒊抗原、抗体检测可用乳胶凝集试验等方法检测血清中特异抗体。也可用ELISA方法检测血清中的白假丝酵母菌抗原。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可以定制制备常用4代定量微生物菌种(生孢梭菌,大肠埃希氏菌,白色念珠菌,铜绿假单胞菌,黑曲霉等)不同浓度如10E3,10E5,10E6浓度。为了满足更广用户的不同需求,单位代理引进国际知名质控菌种产品生产厂家:法国梅里埃MBL,BIOBALL定量产品,赛默飞REMEL科技定性定量商业产品。精准接种量,即用型使用方便快捷,产品种类齐全并且提供产品COA分析证书。PS:Remel质控微生物;BIOBALL质控微生物;Microbiologis(MBL)质粒微生物,点击有链接详细介绍。欢迎您的咨询!
   

  • 上一篇:ATCC菌种 阴道毛滴虫 百欧博伟生物
  • 下一篇:炭黑曲霉的形态特征及产生OTA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