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品质量的物理指标检验!
小杨 / 2019-08-21 08:29:13

采用各种仪器、器械、试剂,运用物理、化学原理来鉴定质量的方法叫理化检测法。理化检测能使食用菌的商品鉴定更精确,使人们更深入地了解食用菌的内在质量。

无论采用哪种检验方法,在检测之前都要科学地抽样,以便使样品能反映出全体产品的质量水平。要求从全批货物中的不同部位抽样,每件商品随机取样约100g,把取出的样品混合均匀,以四分法分取样品,装入密封样品袋供检验用。

主要测定菇形(耳片)大小、含水量、发泡率、干湿比、杂质等。
    
1.菇形大小。将被检菇(耳)类分别用分样筛筛选,看是否符合等级规定,并算出不符合等级的比例。
    
2.含水量测定。常用含水量的测定有烘干减重法和水分快速测量仪测定法。

(1)烘干减重法( GB 12531)。称取两份各2g干菇(耳)样品,精确至0.001g,置于已知恒重的铝盒中,放入(135±2)℃的烘箱内烘2h,取出冷却至室温称量。再烘30min,直至恒重。

(2)水分快速测量仪测定法。称样10g,置于水分测量仪测量盒中,调好仪表,校正指针能从最大回到零位,上好手柄,打开测量开关,用手压柄,视指针偏转指数即为水分质量分数。

3.干湿比指食用菌干品与浸泡吸水并滤去多余水分后的湿品质量之比,测定时精确称样1g或更多,求得干重。
干重=W-W(S2 - S1)
式中,W为称取样质量,g;S1为标准含水量为14%;S2为实际含水量,%。
将求得的干重样品放入水中,浸泡10h,要求室内温度在10~20℃。取出后用漏水容器滤尽滴水,称量为湿重。一般食用菌干湿比在1:(10~15)。

4.菇盖直径或耳片厚度  用采收后的鲜菇测量菌盖直径(cm);将检验干湿比并称湿重后的木耳,用卡尺测量耳片中间厚度,即为耳片厚度。
    
5.杂质主要指菇、耳类在生长和采收晾晒过程中附着的沙土、小石粒、树叶等。称取样品500g(或更多),用直径0.4cm的网筛筛落灰土等杂物,检出筛上杂物,一并收集称量。

以上各项物理指标因各菇种不同、地区不同有很大差异。

欢迎访问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本站隶属于北京百欧博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单位现提供微生物菌种及其细胞等相关产品查询、咨询、订购、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研制单位,生物医药,第三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

  • 上一篇:宿主:乳酸菌NZ3900
  • 下一篇:百欧博伟生物和您分享临时装片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