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ETBF)与大肠癌的关系!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 / 2019-06-03 10:11:41

       脆弱类杆菌(Bacterooides fragilis)为革兰氏阴性短杆厌氧菌,有荚膜,无芽胞,部分有菌毛,专性厌氧,是肠道中数量最庞大的优势菌种之一。通常情况下,脆弱类杆菌被肠道黏膜隔绝,不能进入血液循环,只能寄生在肠道内。
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ETBF)与大肠癌的关系
       近年来发现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Enterotoxigenic Bacteroides fragilis,ETBF)能够引起家畜、儿童和成人腹泻,资料表明腹泻患者ETBF分离率达9.2%~26.8%。还有研究表明,ETBF还可能引发大肠癌。一项针对大肠癌患者的粪便菌种调查中,有38%的患者培养出脆弱类杆菌,而在正常人中只有10%左右,证明肠毒素脆弱类杆菌广泛存在于大肠癌患者。
       脆弱类杆菌毒素(Bacteroides fragilis toxin,BFT)是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的主要致病因子之一,近年来对其生物学特性、编码基因、致病机理和检验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肠毒素脆弱类杆菌分泌的BFT可触发原癌基因表达而与结肠癌的发病相关。研究也发现BFT通过增加STAT3的表达来激活Th17旁路,并通过不可控的炎症反应,激活癌前基因生成肿瘤。

        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和无毒素脆弱类杆菌都会在小鼠肠道内定殖,但只有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会诱发结肠炎症和肿瘤。这些症状与白细胞介素17(IL—17)发出的细胞信号的增加有关。关键是,阻断IL—17或IL—23调节的信号,可抑制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诱导的炎症和肿瘤形成。
        还有研究表明,肠毒素脆弱类杆菌能经由β-catenin/Wnt旁路,进一步激活核因子κB (nuclear factor-kappa B,NF-κB) ,使上皮细胞癌变,并增加大肠癌细胞对肠黏膜的通透性,使肿瘤细胞通过肠黏膜屏障,同时激活血管生成以及转运的关键因子IL-17和IL-6,使肿瘤达到增长并转移的目的。此外,肠毒素脆弱类杆菌也能引起细胞的不可控的增殖继而诱发癌症,通过裂解E-cadherin让细胞骨架破坏,导致MYC和cyclin-D的激活,最终让细胞快速增殖形成肿瘤。另外,肠毒素脆弱类杆菌还能通过分泌脱氧胆酸,促进实验动物的大肠癌细胞的增殖,诱导癌症发生,并且流行病学报告也同样显示,,脱氧胆酸在粪便中的浓度和患有大肠癌的风险程度成线性相关。

  • 上一篇:乳酸乳球菌的应用有哪些?
  • 下一篇:10种常用的微生物菌种保藏方法你知道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