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隐球菌百欧自主菌种!
百欧博伟生物 / 2019-05-31 15:31:51

        新生隐球菌是深部感染真菌中隐球菌属的主要菌种之一,种类较多,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例如:受动物污染的土壤,检出率较高。
                                             
基本信息
平台编号:bio-53380
规格:冻干物
拉丁属名:Filobasidiella bacillispora
菌种名称:新生隐球菌
拉丁文名: Filobasidiella bacillispora
其他编号:ATCC32609
培养基编号: 144
培养温度: 25-28℃
用途:模式菌株。用于生物医学研究。
来源:痰
培养基编号: 144
名称: YM 培养基
可用于培养菌种:
备注:酵母提取物 3.0 g 麦芽提取物 3.0 g 葡萄糖10.0 g 蛋白栋 5.0 g 琼脂 20.0 g 蒸馏水1000 ml pH 6.2 +/- 0.2
本菌种类
        隐球菌属包括17个种和18个变种,其中仅新生隐球菌及其变种具有致病性,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新生隐球菌系环境腐生菌,广泛生存于土壤和鸽粪中。正常人常处于新生隐球菌污染的环境中,但发病者极少。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才易侵入人体而致病。由于肿瘤及化疗药物的使用、艾滋病的流行、移植术后免疫抑制药物的使用等原因,新生隐球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国外已成为艾滋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在我国新生隐球菌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本菌生物学
        新生隐球菌无论在组织内或人工培养条件下均呈现圆形的酵母样细胞,其外周有一层较厚的胶质样荚膜,称厚荚膜。菌体直径4—20um,荚膜宽3—5um,菌体内有一个或多个反光颗粒,为核结构。部分菌体可见出芽。临床和环境分离菌株一般为无性期的酵母相生长。1976年Kwon-Chung发现新生变种的有性期,在有性期生长可见菌丝形成。培养诱导实验是观察隐球菌有性期的主要方法。非致病性隐球菌无荚膜。新生隐球菌在沙保培养基和血琼脂培养基上,于25℃和37℃均能生长,非致病性隐球菌则在37℃不能生长。培养数日形成酵母型菌落,表面黏稠,初为乳白色,后转变成橘黄色。此菌能分解尿素,可与假丝酵母菌区别。
本菌微生物学
1、直接镜检墨汁染色涂片镜检是常用的简便方法。脑脊液标本离心后取沉淀、痰和脓标本则可直接检查。染色后镜检,见有圆形或椭圆形的菌体,其外有宽厚的荚膜即可做出诊断。
2、分离培养用沙保培养基,于30℃左右培养最为适宜,2—5d即可形成典型的隐球菌菌落。从菌落取菌镜检,可见到圆形或椭圆形菌体,无假菌丝形成。
3、抗原检测主要是检测新生隐球菌 的荚膜多糖特异性抗原。检查方法有乳胶凝集试验和 ELISA等,其中乳胶凝集试验最常用。对抗原效价的检测有助于判断预后。

  • 上一篇:创伤弧菌检测标准来了,标准菌株是这个样子滴!
  • 下一篇:关于“胶冻样芽孢杆菌”各位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