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培养基与脱水培养基概述!
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 / 2019-05-27 13:49:46

     微生物培养基是指在实验室中用来培养微生物的营养液体或营养固体。培养基类似 于微生物生长所需的自然物质(如血清用于动物致病菌,牛乳用于牛乳微生物,土壤抽提 物用于土壤微生物),是一种模拟微生物生长环境的介质不论什么培养基,必须包含生长所必须的物质,并按照不同微生物生长的需要做适当的调整,但是培养基必须包括以下 成分:
(1) 水;
(2) 含氮化合物(如缩氨酸、蛋白质、氧基酸、含氮无机盐);
(3) 能源(如碳水化合物、缩氣酸、氨基酸、蛋白质);
(4) 附属的生长因子:
      细菌营养需求的范围很大,从自养生物所需求的简单的无机营养到一些营养挑剔的 细歯(包括致病菌和乳酸细菌)所需求的多种维生素和生长因子。因此,要配制一种能满 足所有微生物生fe的培养基是不可能的。然而,有些常用培养基能够满足多种细菌的生 长,如营养肉汤和营养琼脂等。此外,像营养琼脂之类的培养基可作为基础培养基,在其 中加人血液(制成含量为5%?10%的血平板)、血清或牛乳等后就可提供一些营养挑剔 的细菌所需求的复杂的生长因子;加人酵母浸膏就可提供乳酸细菌生长所需要的B族维生素。
      在营养培养基中加人适当的化合物后就制备成能用于生化鉴定的选择性培养基。 本章列出的部分培养基给出了制作原理。特殊培养基的制备方法都列在附录1,Bridson和Brecker( 1970)详细地介绍了培养基的设计和配制。
脱水培养基
       以前的微生物实验室不但要制备培养基,还要制备培养基所需的各种成分。现在我 们已经能够很容易地得到脱水的合成培养基。如果要配制培养基,那么所需的脱水的成 分也能够很容易地得到。将脱水的合成培养基溶干水中,并配制成所需的浓度,灭菌后就 可使用。要汄真阅读生产厂商推荐的配制说明,特别是含琼脂的培养基在加热前应该充 分地浸泡(15~30min),并不时地搅拌。培养基要有合适的组分和pH。

  • 上一篇:总肠道菌、大肠菌群和大肠杆菌的检测!
  • 下一篇:中国微生物菌种查询网培养基的概念、分类与储存!